第A05版:教育周刊

扶贫加扶智 无锡商院创新创业 教育助推脱贫攻坚

  “我希望通过线上电商平台的推广,让青海循化的更多特色文化产品走出大山,被更多人了解并喜爱。”在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园入园项目答辩会上,该校学生佟奔创立的扶贫创业项目吸引了评委们的关注。

  2019年,佟奔随学校实践团队赴无锡市梁溪区对口帮扶地区——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开展科技支农帮扶社会实践活动。在当地,实践团队运用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创新创业等知识,帮助村民创建农特产品宣传微信公众号,开设网络销售微店,指导村民借助网络自主销售农特产品;帮助乡镇企业优化产品宣传,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制定电子商务推广方案,开展企业员工电子商务知识技能培训,助力企业突破交通与地域的局限,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实践中我们发现,循化当地的许多文化产品工艺精美又具有独特的民族文化风格,但苦于没有线上销售渠道,所以存在向外推广难的问题。”返回学校后,佟奔一直寻求推广循化特色文化产品,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解决方案。今年,佟奔成立睦衡踞商贸有限公司,建立起青海循化撒拉族黄河石艺、手工刺绣等特色文化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在帮助循化当地文化企业和手工艺人拓展脱贫致富路、发展壮大当地文化产业的同时,助推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绽放传统文化异彩,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贡献自己力量。”

  在无锡商院创新创业园里,像佟奔这样在创业同时致力于助力精准扶贫的青年创业者还有很多。熊云峰也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熊云峰是无锡商院2015届毕业生,2017年创立无锡徽秋商贸有限公司,开发生产销售场景灯、竹帘及园艺等产品,目前公司年销售额达4500万元以上,已带动近百个专兼职工作岗位和20多个电商创就业人员。在良好的创业基础上,熊云峰正开启“小火苗”项目,推出“123计划”和“3百目标”,即每个创业者开展一场培训或一次讲座,带出2个小火苗,每年走访3个村庄;培育出100名大学生创业者、对接100个乡镇或村庄、共同实现100亿元的销售额,“‘小火苗’项目的创业初衷是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此构建电商生态圈,振兴乡村经济,立志做一家有责任的企业。”

  近年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以东西部校际结对帮扶、开展消费扶贫、立体式教育帮扶、多维度资助育人等一系列硬招实招,全面落实学校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聚焦高素质电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大力推进“双色引领,三层递进”电商双创教育,以创业带动就业创业,是学校助力脱贫攻坚的特色举措之一。

  学校积极探索电商双创人才培养新路径,整合政企校资源,推进产教学融合,鼓励学生将个人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构建形成“岗位化培训+项目化孵化+市场化实战”三层递进的电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确立以“红色筑梦”与“绿色创梦”项目为重点的思创融合双色引领育人体系,孵化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电商创新创业人才,培育能够助力精准扶贫脱贫的电商创新创业项目。

  其中,“红色筑梦”项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培育富有红色基因传承的双创项目,建立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助推双创成果服务西部地区、革命老区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绿色创梦”项目以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引,对接环境保护、青山绿水、乡村振兴等关联项目,拓宽农村电商、直播带货人才培养平台,营造创业环境新生态。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将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多维度、多举措推进思创融合、文创融合、专创融合、赛创融合、科创融合以及产创融合,着力培养一批有责任感、有担当、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双创人才,从而进一步汇聚大学生创业者的力量,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力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