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民办学校报名今年再降温

新政有力遏制提前、掐尖等招生乱象

  本报讯 昨天17时,无锡市区民办学校报名截止,报名信息锁定,家长无法再更改或取消。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从今年报名整体情况可见,民办学校报名热度在去年降温的基础上再度降低。

  我市幼升小、小升初的人数在逐年增加,但是自去年起我市民办学校“报名热”却在降温,往年动辄七八千人报一所民办学校的“盛况”再也见不到了。昨天报名平台关闭前的数据显示,多所热门民办小学几个校区合起来,报名人数在2000人左右。市教育局相关人士透露,今年民办学校和公办特色初中(班)的报名人数相比去年下降明显,“去年热门的民办学校有4000多人报名,今年同样的学校报名人数比去年少了近一半,有的学校今年报名人数只有去年的1/3左右。”

  民办学校报名降温原因何在?教育人士分析,去年我市开始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减少民办学校志愿填报数量,小学实行梯度志愿填报且只能填报两所,初中可填2所民办学校和1所公办特色初中(班)。而今年每人最多只能填报一所民办学校或公办特色初中(班),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实行电脑派位录取。教育系统严格执行招生政策,规范招生行为,有效抑制了家长“择校热”。此外,近年来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效明显,每年都有一批新学校投入使用,公办学校在增加学位供给的同时办学质量也在稳步提升,让家长有了更多选择,也促进其理性选择。多位受访的适龄儿童家长表示,施教区内公办学校教育质量不错并且离家近,不考虑报名民办学校。

  民办学校取消面谈,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采用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有力遏制提前招生、掐尖招生等教育乱象。有不少人认为民办学校生源质量难再保证,优势不再。“义务教育属于公共服务,过去有部分民办学校热衷于筛选学生,掐尖、抢优质生源,新的招生政策促进了我市义务教育更高层次公平和更高质量发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下民办学校迎来了新的挑战,期待我市民办学校凭借更为灵活的办学机制,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课程设置,提升内涵质量,办出个性和特色。同时也期待公办学校在保证生源的情况下进一步激发自身的发展活力,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

  (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