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梅雨季催热“雨经济”

  本报讯 入梅以来,雨水频频“光顾”锡城,记者昨日获悉,连续阴雨再度催热了“雨经济”。

  持续阴雨天气让晾晒衣服这件小事成了大问题,带烘干功能的家电成为热销品。“最近一段时间,洗烘一体机、干衣机等家电品类销售大增。”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自6月12日至21日,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份额占到销售总量的60%,同比增长120%;其中独立烘干功能的干衣机份额达到15%,同比增长330%。

  除烘干类家电抢手外,防霉片、干燥剂、雨鞋、雨衣等销量也激增。“无锡人每年这个季节都会有这类需求。”欧尚超市长江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时少有人问津的防霉片和干燥剂,最近一个月的营业额已超过万元。”

  下雨天,很多人不愿出门,外卖量陡然增多。“别看下雨天店里冷冷清清,我们比平时更忙碌。”八方汇的一家餐饮店老板告诉记者,雨天到店堂食的顾客少了很多,但外送的订单却上涨了。采访中,多位美团的外卖“骑手”表示,雨天的工作量会比晴天多20%左右。

  也有一些市民特地挑雨天出门消费。“我是专门趁着下雨天来的,可以不要排队。”在万象城的星记猪骨,市民小陶告诉记者,平时饭点来,少说要等上半个小时才能有位,下雨天人少,可以直接进店吃。在西贝莜面村、乐乐茶等多家餐饮店,记者都遇到了像小陶这样“错峰”的消费者。

  (祝雯隽、见习记者 周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