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市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禁渔”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确保长江“禁渔令”落地见效

黄钦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 6月24日,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禁渔”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实现长江流域全面禁渔、让长江休养生息,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也是科学修复长江生态的迫切需要。全市上下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长江“禁渔”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长江禁渔工作的政治自觉,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抓牢抓好禁捕退捕各项工作,确保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无锡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长江“禁渔令”,全市各级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围绕退捕建档立卡“回头看”、强化监管执法、渔民转产转业、渔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针对构建区域联动格局、健全条块联治机制、斩断地下黑色产业链等难点,做好任务梳理、分工明确、措施细化等工作,把各项重点难点任务分解到位,确保渔民稳妥“上岸”、严厉监管打击等相关工作逐项抓紧抓实抓好,有效形成覆盖非法捕捞、运输、销售以及餐饮全流程的强有力网络,确保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不留盲区。同时要统筹抓好岸线整治、污染防治等工作,以综合施治、标本兼治的实际成效,为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在增强执行力上下功夫、求实效。各有关地区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要立足职能、主动作为,真正形成条块联动、协同配合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合力完成好禁捕退捕各项任务。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禁而不严、禁而未止等失职渎职现象严肃处理,决不让长江禁渔通告成为一纸空文,确保“禁渔令”在长江无锡段令行禁止。要注重舆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支持配合禁渔工作、共护长江母亲河的良好氛围。(高美梅、惠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