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警方周刊

“超能组合”! 锡城警营三叉戟

  近日电视剧《三叉戟》热播

  中年警察 老将披挂

  每当他们集结

  就能迸发巨大的能量

  像三叉戟一样直击敌人心脏

  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三叉戟

  他们在刀尖上起舞

  他们在黑白间挺立

  有着百折不挠的阳刚之气

  有着永葆初心的忠诚奉献

  

  3人作战,一招制敌

  闹市的街头,景区的周边,常能看到一辆闪着警灯的越野车,车身全黑,白色的“特警”两字十分显眼。车上,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四大队民警王泽昊、辅警陈国强和许晓东组成了防暴处突的最小作战单元。3人已是7年的老搭档,1月19日,他们像往常一样开着巡逻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二号巡逻车,群众报警,李巷与清扬路交叉口有人寻衅滋事,请前往处置。”接警后,3人立即前往,现场一名中年男子揪着一个年轻人的领口,王泽昊将双方拉开,可是中年男子不顾劝阻继续实施暴力行为,王泽昊当即示意陈国强、许晓东从其斜后方靠近,而自己继续与其交流,他一个眼神示意,两人迅速上前,一套战术动作干净利落,将中年男子控制住。

  22年追踪,永不言弃

  经侦民警没有刑警的“刀光剑影”,没有社区民警的“家长里短”,他们在纷杂的数字中追寻犯罪痕迹,凭着过硬的业务和坚毅的决心屡破大案。3年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邹克、副大队长蒋伟强、民警罗斌辉在这条特别的战线上破案20余起,为银行、保险公司等涉案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1亿元。1998年,犯罪嫌疑人袁某以虚假、无效的交易单证向银行骗购外汇4000余万美元后潜逃,邹克和蒋伟强循线追踪,在大量的资金数据中抽丝剥茧,锁定了袁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并固定了相关证据。22年来,他们一直没有放弃追捕工作,2020年6月8日,他们得到线索,袁某隐匿在某小区内,便立即进行研判,当晚便将其抓捕归案。

  7小时破案,配合默契

  有这样一双眼睛,目光如炬又无比坚定;有这样一种脚步,不疾不徐又铿锵有力。他们是滨湖公安分局智慧作战中心民警卢根荣、徐国锋、侯晓,多年搭档他们已十分默契,每当遇到案件,确认身份、锁定位置、抓捕归案,为辖区内居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4月7日10时许,河埒口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盗窃车内财物案,犯罪分子乘隙窃走事主周某放在汽车后备箱内香烟、手提包、现金等物,总价值2万余元。案发后,徐国峰和卢根荣背着装备包赶赴现场进行现场勘查,老卢在视频监控中发现可疑男子。而老徐通过痕迹检验比对出嫌疑人,经过进一步确认,侯晓迅速赶赴嫌疑人居住小区将其抓获,7小时侦破特大盗窃车内物品案,及时挽回了群众的损失。

  1800个现场,细致入微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工匠精神在新吴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钱烨冬、薛浩、刘思宇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10多年来,3人勘察勘验现场1800余个,破获各类大要案件160余起。钱烨冬是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的一名老技术员,跟随钱烨冬已经10年的刘思宇、薛浩如今也成为技术室里的中坚力量。刑事技术工作需要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和缜密的思维判断,平时老钱会督促两人多看看专业书籍,碰到案子会一起讨论分析。今年3月,在沪宁高速的涵洞内,输油管道被人打孔盗油。接报后,3人赶赴现场开展现场勘查工作,钱烨冬在中心现场提取生物检材,薛浩在外围搜索痕迹,刘思宇在嫌疑人临时落脚点搜寻线索,勘查结束后,3人又一起在数千份资料中比对筛选,分析作案手法和活动规律,有了扎实的刑事技术工作支撑,嫌疑人嵇某很快落网。

  24小时,闻警而动

  在同事眼里,他们对待工作如火一样热情;在群众眼里,他们对待事故处理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家人眼里,他们每天早出晚归,总有忙不完的工作。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现场勘查“老法师”浦心阳,从事事故处理工作33年,在事故现场勘查中是一根移动的指挥棒,始终做到精准回答、精确查证、精心指导。金牌调解“老娘舅”高戟,在调解中维护当事人利益、保护弱者权益。善于调查“老黄牛”房子元,在任何一起事故调查中他都不放过一个角落,不落下一个环节。今年4月,G2京沪高速发生一起复杂的道路交通事故。接报后,他们3人组合迅速牵头负责成立现场勘查、外出调查、综合协调3个工作组,分工协作,高效运作。经连续奋战,事故3日内得以妥善处理,肇事驾驶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