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高考首日全市近2.2万名考生顺利应考

暖心护考 守护梦想

  ②收获祝福的考生。(王宏 摄)

  ③滨湖交警在青山、辅仁等考点疏导、指挥交通。(刘芳辉 摄)

  ①在辅仁高中考点,一名脚绑石膏的考生被老师送入考场。 (陈春贤 摄)

  这届高三学生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届。出生不久就闹非典,高考时又赶上新冠肺炎疫情,考试时间推迟到了火热的7月,面对重重困难和不确定性,希望你们能考出好成绩,把这段时光当成日后进取的动力。

  这届高考生注定是受呵护和祝福的一届。整个锡城都出动了,市委市政府、各级相关部门通宵达旦只为提供全过程高标准高质量服务,爱心车队、商家、市民悉心为考生送温暖,全力确保高考平安顺利进行。

  考生们,愿你们光芒万丈、不惧挑战,做那乘风破浪的少年。

  昨天,全市近2.2万名考生顺利结束首日两门考试,距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今年迟来的高考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无锡报业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从凌晨起全方位展现高考首日实况。今年,无锡考生的守护阵容格外强大,各部门通力合作,确保各考点保障细而又细,考生顺利考试。

  花式祝福送考生

  昨天早晨6点半左右,就有考生和家长陆续到达各考点等候进场。红衣、向日葵一直是送考“标配”,今年也不例外。市区各考点外,红色的衣服、书包、手机壳等红色元素频频出现。翁女士于一周前特意购置了红旗袍,还搭配了一副红色耳环,希望女儿迎来“开门红”。还有家长和老师戴着印有“逢考必胜”“高考加油”等字样的红色定制款口罩送考,十分惹眼。“把向日葵举起来,一举夺魁!”进入考点前,考生施骏睿举着向日葵与他的“送考大队”合影,其中有他从小玩到大的好友孙宁婕。“我们两家是世交,从爷爷辈开始关系就很好,我和施骏睿也是多年的‘铁哥们’了。”孙宁婕说。

  家长“后援团”能为考生及时解困。“同学,有口罩吗?不戴口罩不得进入考点。”一名考生因未佩戴口罩被拦在市一中考点外,拎着书包站在入口处略显慌张。“来来来,我这里有新的口罩!”一旁的一位送考家长马上从包中拿出崭新的备用口罩递上去,让该考生赶紧佩戴好进场,以免耽误考试。

  送考老师是考生的“定海神针”。“那里有一女中的旗子,老师在那里。”昨天市一中考点门口,人群中被高高举起的红色旗子成了一女中考生的“路标”。举旗的送考老师张磊明今年已经第9次送考了。六高中的英语老师洪文彬履行约定,昨天一早在辅仁高中考点送考,多个学生看到老师后上前拥抱。“我和我带的两个班学生约好了,今天在辅仁高中明天去市北高中,给他们加油打气。”洪文彬说。

  爱心保障到细节

  昨天早上,一名脚绑石膏的考生到达考点,在众人搀扶下坐上了轮椅。考点内一名监考老师接过轮椅把手,推着考生进考点,考生父母随即离开。被问及孩子腿脚不便是否担心,考生的妈妈笑着答道:“交给老师还有什么不放心的?”无论是去候考区还是进入考场,这名考生在考点内一切活动均由一名老师负责。考试结束后,这名考生被老师送出来等候家长来接。这一场爱心接力,考试期间将持续进行。

  今年,消防车首次开进了高考考点。驻守在辅仁高中考点的泡沫消防车不仅能灭火,还配备了抢险救援工具。消防员介绍,考试期间他们都会在考点待命,保障学子顺利考试。此外,今年各考点还备有更衣室、心理辅导室,还有专业医生、供电人员等做好保障服务。辅仁高中考点一位考务人员感慨,从今年考点内外格外整洁的环境不难看出,各部门的保障工作落实到了每个细节。

  作文题依然“苏式”

  昨天,语文和数学两门科目考试结束。随机采访中,多名考生表示作答比预想的顺利,作文有话可说。

  每年高考作文题都备受关注,今年也不例外。我市一位资深语文老师表示,江苏卷作文题依然保持着“苏式”风格,可赞可叹。在他看来,江苏高考作文特色是隐在文艺表象后的“情怀”。今年的作文题就较好地体现了命题人的时代情怀。作文题料共四句话,前两句说的是人性之常,命题人的用词很文艺也很谨慎,但可以得知其潜在的意图(导向):一个人如果“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长时间“被同类信息所环绕”,他会被“塑造”成什么样子,不能不深思甚至该警惕。

  高考第一天结束,有的考生发挥不理想难免产生负面情绪。梅村高中专职心理老师杨海娟认为,产生负面情绪很正常,考生和家长学会接纳现状很重要。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情绪波动,不要假装无所谓或是表现得过于焦虑。如果孩子愿意倾诉自己的失误,家长在倾听的同时要引导孩子认识到高考看的是综合成绩,不要纠结考完的科目。杨海娟说,家长可以回忆过去如何和孩子共同面对挫折,拿出善用的方法引导孩子往前看,学会“考完一门扔一门”。

  (陈春贤、杨涵)

  交警全警上路护航

  本报讯 不眠之夜!昨天是高考首日,从凌晨4时开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大数据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大屏幕上的监控画面实时反映我市各主要路口的交通状况,十几名民警各守其职,在大屏幕前开始对各辖区大队的路面警力进行部署。根据部署,民警对我市64处易积水路段展开全面排查,尤其是对6日发生严重积水的道路、高架桥梁和临水临崖路段进行重点巡查。

  “辖区内无积水,车辆通行正常,报告完毕。”凌晨5时,各辖区大队民警向指挥中心汇报积水排查情况,以及全市6个考区和17个考点道路通行秩序良好,对考点周边的违停车辆进行拖移。

  上午6时,10支交警铁骑护考队整装出发,奔赴各个考点开展应急处置、交通疏导、爱心送考等任务。同时,无锡交警全警上路,在重点道路、考点周边安排警力巡逻管控,考点周边3公里设置疏导圈,还有一支机关青年突击队组成的应急处置小组随时待命,全力确保道路畅通无阻。

  突发状况出现!上午7时,全市各个考点陆续有考生到达。“把准考证落在家里,请求帮助。”在运河东路上,一名考生家长向正在巡逻的铁骑民警焦急地说,原来考生已到市一中考点备考,但发现准考证误被家长带回了家。此时家长正准备赶往学校,但正值早高峰时段,道路车辆拥挤,怕耽误考试紧急向交警求助。得知此情况,铁骑队员带上家长一路疾驰,只用了3分钟时间把家长送到了学校门口,第一时间解决了考生困境。

  高考首日,无锡交警共出动600余名民警、700余名辅警在考点及周边道路开展高考和汛期交通安保,首日全市各个考点交通顺畅,没有发生道路拥堵状况,交警设置的24小时开通的应急保障专线首日共接到5起求助,全部第一时间将考生送到目的地。(杨柳)

  市政防汛队时刻待命

  本报讯 昨天清晨,当考生刚从梦中醒来,为他们保障路况的市政应急人员已度过一个不眠之夜。相关人员连夜成立了“保障高考防汛应急群”,对市区一中、辅仁高中、太湖高中、六中、青山高中和市北高中六个考点周边3公里的道路进行排查,圈出重点道路,并在每个考点旁设置了一支市政应急队伍驻守,配齐相应设备。记者从市政设施管理处了解到,今明两天高考期间,应急人员仍将值守考点,时刻待命出动。

  辅仁高中旁的五湖大道和隐秀路交叉口北侧,因排水管道出水口变形正在进行改造,无法正常出水,在最近一场暴雨中地面产生积水。昨天,考点北门的公交站台旁架起了一台动力站,随时准备抽除积水。另有一台动力站和一辆泵车在考点附近待命。一中考点邻近地势低洼的春申路,更是防汛应急的重中之重,两辆大排量泵车驻扎春申路,守住道路出水口。据悉,市区其余考点都已布设排水设备,整个高考期间配专人值守,保障考点周边道路无积水。

  市政设施管理处负责人介绍,针对近日暴雨中出现严重积水的路段,责任部门已汇总各个积水点,安排市政养护单位查清原因,待结束高考保障后将根据排查出的原因采取措施,如改造收水、增加支管等。暴雨期间积水严重的旺庄立交、梅园立交也已安排队伍定点值守。

  (朱冬娅)

  考点周边秩序良好

  本报讯 昨天早上4点多,记者一路经过新吴区、锡山区多条主要道路到天一中学考点周边,沿线均未发现道路积水、市容类扰民问题。5点半左右,从滨湖区、梁溪区一路巡查过来的市城管执法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邵旭告诉记者,沿线均无道路积水和市容类扰民问题。

  这个管理效果与市政养护单位、城管队员的连夜巡查、处置是分不开的。锡山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孙洪辉说,7日凌晨2点55分,巡查人员完成了全区58处积水路段的巡查处置,最后检查了天一中学考点周边两公里范围内的道路和市容秩序后,才暂时回值班室休息。高考期间,锡山区城管保障队伍将对考点周边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纠正违法停车,并在确保周边无施工噪音、露天烧烤的同时,及时劝导制止汽车鸣笛影响考试环境。

  梁溪区保障队员介绍,与一中考点相隔较近的锡山大桥下是晨练市民聚集的场所,经常有很大的音响声传来。高考前夕,队员们多次与市民沟通,劝导他们高考期间暂停使用高音喇叭,得到了市民的支持。

  (范绪锴)

  爱心车队免费送考

  本报讯 昨天,高考拉开了序幕,无锡市志愿者爱心车队200余名队员也同步开启了免费送考服务。

  据介绍,免费送考共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三定一站式”,也就是定车、定点、定时的送考模式;第二种是“应急救援式”,考生如在赴考期间遇到突发情况,均可随时向爱心车队求助,爱心车队将尽全力提供帮助;第三种是“随拦随走式”,考生只要凭着准考证,拦停爱心送考出租车,司机会立即将考生免费送达考场。据了解,2003年至今,爱心车队已坚持18年爱心送考,累计为1万余名考生提供服务。高考期间,考生如有需求,均可拨打24小时爱心送考热线:0510-85891069。(顾庆赟)

  图为考生有序进入考场。(钦嫣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