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黄钦参加江南大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开班式并作专题报告

共同推动市校合作共建再出发谱新篇

  本报讯 7月18日,市委书记黄钦应邀参加江南大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中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式并作专题报告。他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市校合作共建再出发、谱新篇。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主持开班式,校长陈卫出席。

  黄钦对江南大学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江南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办学水平持续提升,综合排名稳步前移,一些优势学科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影响力。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希望江南大学把握发展机遇,发挥自身优势,深化改革创新,朝着加快建设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性大学目标阔步前进。

  黄钦介绍了近年来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近年来,无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强富美高”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纲领、总抓手,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定位,坚定实施六大发展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疫情防控,一着不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夺取“双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大战大考的一年,全市上下将咬定争取“好”的发展位次、保持“进”的发展态势、积蓄“强”的发展后劲这一总体目标,全力夺取“双胜利”,全面打好“四场硬仗”,在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实践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取得更多务实的成果。

  黄钦指出,“十四五”时期,面对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无锡产业强市将进入纵深推进期,迫切要求强化创新驱动,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市场需求将进入结构转换期,迫切要求重塑竞争优势,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将进入集成突破期,迫切要求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区域城乡将进入深度融合期,迫切要求提高城市能级,加快推动区域、市域一体化;生态建设将进入攻坚提升期,迫切要求聚焦突出矛盾,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民生事业将进入优化提质期,迫切要求坚持优质均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顺应这些形势变化和任务要求,全市上下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双向开放战略、区域一体化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民生共建共享战略,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名城、具有国际美誉度的生态宜居名城、具有全国辐射力的交通枢纽名城、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山水文旅名城,全面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黄钦指出,名城孕育名校,名校成就名城。面对大变革、大机遇、大挑战并存的“十四五”,无锡市和江南大学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推动双方合作共建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在推进思路上,黄钦提出四点建议:一要聚焦未来、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合作共建的方向和目标,加强部省市共建的系统研究和推动落实,努力打造市校合作共建的示范样板;二要聚焦重点、促进优势互补,瞄准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空间潜力大的重点领域,加强主动对接、相互配套、协同发力,推进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不断把双方合作做深、做实、做出成效;三要聚焦资源、提高配置效能,把市校资源更多投向双方有迫切意愿、有发展潜力的合作点,不断拓展合作载体和平台,提高合作共建效能;四要聚焦目标、强化机制创新,高起点谋划市校合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建立市校合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项共建任务落地见效。

  黄钦强调,推动市校合作共建再出发、谱新篇,下转第2版>>>

  共同推动市校合作共建再出发谱新篇

  上接第1版>>>在具体工作上要找准四个方面结合点:一要找准战略布局的结合点,推动市校深度融合迈上新台阶。既要紧密匹配无锡现代产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大做强做优城市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为学科专业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又要合理配置有助于江阴宜兴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资源,统筹布局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创新平台、为“两翼”高等教育提升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二要找准科技创新的结合点,推动政产学研合作迈上新台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健全产教融合创新机制,联合推进重大科创平台建设,进一步密切新兴领域合作,推动实现政产学研融合发展。三要找准人才汇聚的结合点,推动顶级团队引育迈上新台阶。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加快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不断提高师资素质,推动更多人才团队选择江大、留在无锡、成就事业。四要找准为民造福的结合点,推动教育医疗办学迈上新台阶。积极推进市校合作共建江南大学教育学院和附属学校,合力办好无锡医学院、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加大干部交流培养合作,努力在服务社会、改善民生上形成更多成果。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江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人才培养、财务绩效、师资队伍等主题作大会发言;在锡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和高校领导干部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展开研讨。

  (惠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