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7月31日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7月31日举行。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41名,候补委员9名。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产业强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对建设美丽无锡作出部署,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创新实干、担当作为,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发展圆满收官,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全会听取讨论了黄钦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讲话和杜小刚同志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讲话。全会认为,两个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要求,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形势深刻透彻,部署任务精准务实,对于做好下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类困难矛盾叠加的严峻挑战,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众志成城、团结拼搏,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六稳”“六保”成效明显,“四场硬仗”推进有力,营商环境全面趋优,党的建设得到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全会指出,当前已进入决战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兑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庄严承诺、交出“十三五”规划过硬答卷的最后冲刺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下转第3版>>>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上接第1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六稳”促“六保”,抓当前促长远,抓重点促全局,抓安全促稳定,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科学确定“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会强调,下半年,要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中长期准备,把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取向,注重在化危机中育新机,在攻难关中开新局,在谋长远中谱新篇,坚决打赢“收官仗”,奋力夺取“双胜利”,精心绘好“新蓝图”。一要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健全排查检测、责任落实、应急响应、公共卫生建设等常态化机制,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反复,坚决守护人民健康安全。二要全力促进经济增长,抓好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需求、提高开放水平、扩大政策效应等重点,坚决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位居苏南前列。三要纵深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在“放管服”、国资国企、基层治理、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上实现更大突破。四要全面优化生态环境,切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全面落实长江禁捕退捕任务,更高水平实现“两个确保”,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五要切实防范重大风险,深入排查化解安全生产、金融、社会等领域风险,确保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六要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加大力度兜牢民生底线、查补民生短板、推进民生工程,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着力推进产业强市纵深仗,产业发展呈现新兴产业增势良好、高端制造强劲发力、重大项目提速推进、新型业态蓬勃发展等新亮点。全会指出,产业强市关键在“强”,全市上下要围绕形成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在产业发展各领域确立“高”目标、拿出“大”手笔、加快“上”台阶,努力打造无锡产业地标。一要加快培育龙头企业,扩大头部企业、总部企业、平台企业规模,增强无锡产业的引领力、整合力、影响力。二要大力引进旗舰项目,进一步抢抓政策“风口”、把好招引“关口”、找准服务“切口”,让重大产业项目落得下、留得住、投得快、长得好。三要更多集聚创新资源,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在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打造重大创新平台、引进顶尖人才团队上聚力聚焦聚智,构筑更加强劲的创新引擎。四要积极打造标杆园区,坚持以特取胜、以优取胜、以专取胜,分类做强科技型、基地型和传统型园区,加快提高园区的土地产出率、成果转化率、发展贡献率。五要创新用好优质资本,综合利用资本市场、股权投资、信贷资金等融资方式,加快构建多元化、现代化资本体系,为产业强市注入资本力量。

  全会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美丽中国”“美丽江苏”建设战略部署,扎实开展“美丽无锡”建设,努力让城乡环境更加洁美、品质更加精美、生态更加优美、生活更加和美,把无锡打造成为美丽中国、美丽江苏的样板城市。一要提高规划科学化水平,拿出更具前瞻性的总体规划、更具系统性的区域规划、更具操作性的专项规划,构建立足自身、面向全局、贴近时代、着眼未来的规划体系。二要提高建设品质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文气质、优化城市设计、彰显乡村特色,让城市与农村各具魅力。三要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把精细化贯穿于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各领域各环节,深入开展精细化整治,大力实施精细化处置,切实提供精细化服务,努力进入全国城市管理“一流方阵”,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四要提高运行智慧化水平,打造智慧平台,促进智慧运转,加快智慧应用,让治理和服务更智慧、更高效。五要提高交通通畅化水平,推进路网互联互通,优化提升公共交通,努力打造最畅通城市。六要提高环境生态化水平,推进绿色发展,筑牢绿色屏障,拓展绿色空间,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夯实美丽无锡“绿色基底”。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一要以强根铸魂的自觉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严明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能力、落实政治责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深度融入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二要以笃信笃行的精神强化思想武装,推动学习走深走实,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做强思想文化工作,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三要以坚定有力的行动贯彻组织路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党建质量,高质量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四要以实干实绩的导向激励担当作为,再扬“四千四万”精神,强化教育、考核、使用、关爱等激励手段,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局面。五要以坚韧执着的决心深化正风反腐,着力提高监督质效,深入整治“四风”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全会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决定免去部分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职务,递补市委候补委员夏晓春、汪行、邵鹤鸣、周子川、蒋蕴洁、陈明辉、徐盛希、刘葱葱同志为市委委员。全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市十三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停止执行代表职务、终止代表资格的决定。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只争朝夕、奋力拼搏,真抓实干、勇毅笃行,在大战大考、冲刺收官中交出过硬答卷,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新篇章,高起点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