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护盾”严罚行动专治货车超限超载

露头就打 查处“百吨王”19辆

  本报讯 露头就打,不让大货车变成大“祸”车。这些天,不少市民发现,路上拦截检查货车的交通执法车辆多了,工程车也开得稳当多了,这和市交通运输局近期开展的“护盾”严罚行动不无关系。据悉,严罚行动覆盖交通领域的道路客运、普通货运、危险货物运输、出租客运等行业,执法人员通过现场询问、查看相关安全台账资料等方式,对企业安全责任制度、安全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动态监控、从业人员安全宣传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做笔录,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一律立案查处。

  近日夜间,滨湖区公路和交警联合执法人员在钱胡路与振胡路口开展流动治超检查时发现车号为皖M6E292货车涉嫌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经无锡公路滨湖超限检测站称重检测,该车车货总重101.4吨,超限超载率227%。公安交警依法对驾驶员实施了顶格处罚,交通公路执法部门依法督促当事人进行卸驳载,并将相关信息录入省“一超四罚”系统。同样,在本周的一次突击执法中,位于惠山区石塘湾的无锡正和工业气体公司因无法出具危化品运输车辆检验合格证,也被交通执法人员逮了个正着。

  据统计,今年1—7月,全市公路和交警联合执法查处“百吨王”19辆,车货累计总重2103.64吨,交通公路部门监督卸驳载1225.6吨,公安交警累计开出记分96分,罚款3万余元。市交通运管部门还采取分片与分线、定点与流动、错时与错峰、日常执法与突击行动相互结合等方式,对市区8家道路运输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共查出企业涉及的安全隐患问题17个,现场出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7份,并对企业涉及重大违法的线索展开取证调查,依据《安全生产法》立案8起。

  年底前,市交通运输局将持续开展以打击“百吨王”为主的普通公路路面联合治超,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市交通运输局行管处处长朱建忠表示,将通过为期半年左右的“护盾”安全系列执法行动,处罚一批,整改一批,教育一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促使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除了普通货物超载,危化品运输同样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路上、水上需要齐抓共管。据悉,目前,交通海事部门已禁止600总吨及以下载运危险化学品的船舶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5时在无锡辖区内河水域航行。(顾庆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