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专版

退役军人“微党课”

不忘初心葆本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探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今年初,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精心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授课竞赛宣讲活动,全市各地各级开展授课竞赛20场,数百名退役军人党员走上讲台以身示教,用自己的真挚情感和切身经历讲授党课,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小小的“微党课”,在广大退役军人中汇聚起磅礴的红色力量和奋发有为的动力源泉。5月22日,全市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授课竞赛选拔赛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来自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县(市、区)各行各业的15名参赛者同台授课,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党员风采。7月11日,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在南京大剧院隆重举行决赛。经激烈角逐,我市选送的梁溪区北大街街道退役军人周燕同志在10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成绩摘得桂冠,荣获一等奖,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许伟文、宜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吴赟两名退役军人荣获优胜奖,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荣膺全省优秀组织奖。

  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燕,曾为社区新市民子女办起了无锡第一家“蒲公英儿童剧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带领着社区43名退役军人成立了“退伍老兵抗疫先锋队”,夜以继日战斗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周燕的微党课以《小巷里的绿色情怀》为题,将社区小巷里一群退役军人的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娓娓道来,“小巷深处有人家,军人心中有大家。”

  许伟文作为无锡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综合办事处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带来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光荣传统》的微党课,身边人讲身边事,图文视频并茂,描绘了为我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转业“老兵”群像,他们有的几十年如一日仍在基层岗位默默无闻,有的高职低就任劳任怨,有的积劳成疾矢志不渝。

  宜兴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员吴赟,用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事迹完美诠释了退役军人始终保持的《冲锋的姿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吴赟在微党课上慷慨激昂地鼓励退役军人们在新的岗位上继续用冲锋的姿态谱写新的人生篇章,奋力挥洒滚烫的青春。只要冲锋不止,时代必将为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