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时评

以问题、目标为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孙维国

  8月6日上午,有幸在锡参加了“长三角一体化”全媒体人才发展高峰对话活动,并在现场与几位媒体人进行了交流,大家谈到了同一个话题,就是营商环境。

  为何大家如此关注无锡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不好,不仅直接影响一个地方的形象,更对地方的投资、人才吸引力带来重要影响。如今,任何市场主体到一个地方投资兴业,最先考虑、考察的就是营商环境。如果营商环境不好,投资的意愿就会下降,甚至选择放弃。同样,如果一个地方营商环境不好,也是留不住人才的。

  需要强调的是,营商环境并不是单纯政策层面的优惠、鼓励和扶持,更重要的是,政府的办事效率是否高效快捷,地方的法治环境是否清明透亮。从现实可见,营商环境最大的“痛点”“堵点”,企业和群众吐槽最多的还是政府审批流程、办事效率、服务质量。诸如政策兑现及不及时、执行有没有到位、新官愿不愿理旧账……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环节,与区域营商环境息息相关。拖沓的办事效率,会极大挫伤投资者的耐心,缺失透明度的法治环境,会严重消解投资者的信心。这也是一些时候,虽然政策层面的优惠措施很多,但对投资者吸引力却不强的关键原因。

  营商环境是系统性、综合性的,涉及到政策、法治、政府职能转变等多个方面,互为关联,环环相扣,任何一个方面出现问题,都会对整体营商环境造成负面影响。故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需要综合施策,全面发力,用钉钉子精神,以问题为导向,以最优为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剖析解决,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这是一个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过程,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永远是“进行时”。

  在具体工作中,尤其需要“破旧立新”,打破固有思维,创新工作方法。任何有利于营商环境改进的创新举措,都要付诸行动,在行动中不断改进完善;一切有碍营商环境改进的“肠梗阻”“隔离墙”,都要坚决破除,以“破旧立新”的决心、坚持不懈的恒心、一以贯之的专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落户无锡,吸引八方资本到无锡投资兴业,从而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作者系公司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