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热闻

稻+N的综合种养模式

龙虾鱼鸭混着养 农田掘金出新招

  本报讯 昨日一早,惠山区玉祁街道种粮大户任金明就和2名农场工人一起到稻田边,将沟渠里的绿色网笼拉起,再把里面的龙虾倒进盆里、分拣,40多分钟过后,他把收拢的龙虾称了称:“80斤,还不错!”在稻田里养龙虾、养鸭、养鱼……我市农民田里掘金掘出了新招,上半年新增了5000亩。

  稻+N的综合种养模式,是我市现代农业今年鼓励的方向。市农业农村局人士介绍,这种共生很好地解决了发展优质农业的成本问题,“种植高品质水稻,就要不打或少打农药、不用或少用化肥,但人工和管理成本高,普通农户难以承受。而综合种养能通过虾、鸭等吃掉害虫、杂草,其排泄物可成为天然的有机肥,不仅节约成本,还能获得养殖收益。”4月,该局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联合发布了相关指导意见。

  任金明的200多亩稻田里,最显眼的是宽约2米、深约0.5米的沟渠,比普通稻田沟渠宽大得多,边上竖着便于管理的铁丝网。“水稻前4个月生长期里要上水、搁田且不断循环操作,宽敞的沟渠、繁茂的水稻给喜水的虾、鸭等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活动环境。”任金明说。

  今年是他第三年开展稻虾共作。去年,这里水稻亩产量比常规水稻低三四百斤,但使用的化肥、农药只有常规种植模式的约30%,加工成大米后售价达8—10元一斤,算下来种稻收益要比普通水稻每亩高近1000元;共生的龙虾除去人工、饲料等成本,还给他带来每亩约1000元的收益。“算了下,综合种养的亩均效益是传统水稻种植的3倍以上。”趁热打铁,任金明今年在另外80亩水稻田里养起了麻花鸭,并着手申请“绿色食品”和商标。

  同样稻虾共作的新吴区梁鸿生态农场,则利用附近梁鸿湿地公园等景区游客资源以及靠近市区的地理交通优势,开展垂钓来提高销售额。农场230多亩稻虾基地边上竖着一个个供垂钓用的凉棚。负责人邹介荣介绍,去年小麦休耕,他4月提前在田里养龙虾,今年垂钓多的时候一天约3000人,仅五六月亩均收益就约达3000元,还带动了农场内桃子、梨的销售。明年他准备再拓展150亩稻田开展综合种养,再结合附近的农家乐,拓宽增收渠道。

  市农业农村局人士介绍,3年内我市将建水电路配套、稳产高效的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3万亩,打造一批“虾稻米”“稻鸭米”知名品牌,更好地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朱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