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在抢先跑发力跑中争一流争第一

本报评论员

  3A级装配式公厕“城市驿站”、彩虹桥、城市形象视觉系统、打“飞的”接外地员工返岗、乡村环境整治“红黑榜”……稍加留意便会发现,锡山区时不时就会冒出一条刷屏的新闻。

  深入走访发现,锡山的这些刷屏之举并不是一时兴起赶时髦,背后透着一种强烈的抢跑、领跑意识。打造产业地标、建设美丽无锡,锡山广大干部要保持这种“赢在起跑线”“争一流、争第一”的进取精神,在抢先跑、发力跑中赢得时间差和领先优势,并不断厚植优势、积累胜势,向着“由一步领先变为一路领先、由部分领先变为全面领先”的目标坚定前行。

  “产城人”相互依存,有了良好环境、八方英才,产业发展就有了硬支撑。产业强起来了,会倒逼环境提档升级,并吸引更多匹配度高的人才。从这个意义上说,做强产业和做优环境是相辅相成的,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抢先跑、发力跑的锡山区已经尝到了“产城人”良性互动的甜头,2018年就启动了“美好锡山”建设,城乡环境有了明显跃升,带动了区域投资价值的提升,一批优质工业项目相继落户,为区域经济稳增长提供了强劲动能,数量可观的中高端人才入选太湖人才计划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下转第2版>>>

  在抢先跑发力跑中争一流争第一

  上接第1版>>>

  锡山区是无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高铁、地铁、高速公路等交织起立体交通网,乡镇企业、民营经济也较发达。“争一流、争第一”,锡山要把长板拉长短板补齐,用好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已有的发展基础,将“城市美学”植入城乡各个角落,补好科创载体偏少、创新资源集聚不够等短板,引进更多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旗舰项目,打造“产城人”共生共长、相互成就的锡山样板。

  从2018年年初提出“做全市增长极”的要求,再到今年年初提出要做“重要增长极”,市委市政府对锡山寄予了很高期望。有宝贵的“四千四万”精神和融入血脉的争先“基因”,相信锡山干群会快马加鞭自奋蹄、攀高比强争第一,展现出全市重要增长极、改革创新先行军的风采,让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从愿景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