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高新区

试点先行,示范带动

新吴区为全省“产改”探新路

  无锡高新区产业工人有了第一批学习、教育、实践和活动的平台。日前,高新区“产业工人培训基地”“产业工人实训基地”“产业工人教育实践基地”“产业工人文化体育活动基地”四类基地正式揭牌。这意味着该区产业工人无论是提升技能素质,还是文体活动需求,都有了有效载体,这四类基地将以点带面,助力高新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据新吴区总工会人士介绍,去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被列为全省唯一一个区级层面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今年省产改办进一步明确高新区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与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相适应的产业工人队伍。高新区(新吴区)产改办聚焦地域、产业特色,结合“新基建”重点发展领域规划,推出全面试点单位7个,其中街道(园区)2个、非公企业4个、产业1个,聚焦青年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力求实效;坚持典型引路,推出6个项目试点企业,着力从打造党建+产改、搭建职工技能竞赛平台、探索制定民主化“人本管理”机制、畅通职工发展成长通道、推动薪酬改革和探索高知人才培养发展体系等具体项目进行试点;推出5个特色项目试点企业,着力从打造产教融合工作品牌、技术文化品牌、个性化技能人才评价品牌、科技创新工作品牌和高端制造产业精益品牌等方面进行试点,以点带面、以面辐射互动推进高新区(新吴区)产改工作的创新活力。(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