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地铁3号线年内正式开通

首批市民试乘体验“小蓝”

  本报讯 顺着周泾巷站3号口走入车站,一抹蓝色映入眼帘,以天蓝色为基调的站厅简约明亮,站厅层的导引标识、自动检票机、监控探头等设备均已安装到位,无锡地铁3号线的“真容”终于揭开。昨天上午,第八届网络文化季之“铁丝”线下探站3号线活动拉开序幕,记者与应邀探站的首批市民一起,体验无锡地铁3号线的建设情况(下图)。

  探站旅程从地铁3号线周泾巷站开始。该站位于新吴区珠江路上,设计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共设有4个出入口。据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站地处高新区工业集中区,且附近是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通车后将满足周边上班族和学生的乘车需求。

  随后记者乘坐3号线来到长江南路站。下车走进站厅,闸机、售票机、客服中心、商铺等均已“就位”。地铁方负责人介绍,该站车控室设备区内设多媒体监控室,用于实时监控车站多个位置动态,可有效提高车站乘务工作效率。据悉,长江南路站与3号线检修中心硕放车辆段相连接,开通后将承担地铁列车出入库的重要任务。试乘期间,工作人员还详细介绍了高浪东路站,该站在全国轨道交通中首次应用整体化预制安装施工技术,提高了车站建造效率。

  “我家住在太湖花园站附近,等到3号线通车了,上班就更方便了,可以从太湖花园站乘坐3号线到靖海站,再换乘2号线到三阳广场站。”市民华女士这次特意报名3号线探站,提前体验。探访中,记者注意到,3号线各站的卫生间都设在站台层。“以前设在闸机外,不方便已经刷卡进站的乘客使用,如今从乘客体验感出发,将卫生间建在站台层,进站后也能上厕所了。”地铁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悉,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西北起自苏庙站,东南至硕放机场站,全长28.5公里,共设21个车站,全部为地下站。目前,3号线各站点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车站配套设施设备陆续进场安装调试,预计年内正式通车。(孙倩茹、见习记者 雷颖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