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散装走俏、包装简约、身材迷你

月饼销售吹起“节俭风”

  本报讯 离中秋节还有半个月,作为主角“月饼”已提前上市暖场,占据各大商超醒目席位。昨日,记者走访锡城多家超市、销售门店了解到,今年散装月饼逐渐走俏,不仅包装简约、口味创新,规格也“轻装上阵”,处处体现了“节俭不浪费”的新食尚。

  在华润万家太湖店的月饼展区,琳琅满目的月饼吸引着市民的目光,其中大大小小的散装月饼也堆成了一座座小山。“今年散装月饼数量明显增多,往年展区只有一个小单柜售卖,现在散装月饼和礼盒月饼展柜一样大。”现场一位月饼促销员告诉记者。

  “9月初就设置好了专门的月饼销售区,今年我们专门对月饼展区的布局进行了调整,扩大了散装月饼的陈列区域。”欧尚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礼盒月饼和散装月饼的陈列数量由往年的7:3改为1:1。

  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今年散装月饼的数量和口味都增加了,但价格仍和去年差不多,一般每斤10元至30元不等。“散装月饼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口味,不像礼盒装都是搭配好的,因此很多市民愿意买散装月饼尝鲜。”新吴区大德福超市相关工作人员解释。

  与节约风尚不谋而合的还有月饼的身材,由原先的“大块头”变成了“迷你型”。“以往单个月饼的重量在130克左右,现在很多是75克。”欧尚超市负责人介绍,单个月饼的规格变小实际上是减少了月饼中的油和糖分,迎合了时下市民注重健康饮食的观念。

  在包装上,散装月饼一如既往的“朴实”,老式月饼个个“素颜”上阵,一个塑料袋或是一张油包纸,散装称重即可,既环保又卫生,也给月饼减了负。就连礼盒包装也走起“简约风”,以传统纸盒和可以循环利用的铁盒包装为主。价格基本在100元至300元不等,礼盒中除了月饼也不见其他噱头。“月饼包装简约是大势所趋。”商务部门人士表示,现在市民对于月饼的消费更理性,更注重月饼的口味而非奢华的包装。(祝雯隽、见习记者 周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