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写给八百壮士们的 一封信

  敬爱的八百壮士们:

  你们好!

  很抱歉,我现在才认识你们。最近,妈妈带我看了一部电影《八佰》。通过电影,我了解了你们的事迹,被你们勇敢、无畏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知道其实你们没有800人,只有400多人。对外号称800人是为了迷惑日军,但即使你们只有400多人,也打出了800人的气势。我真想知道,在四行仓库战斗的四天四夜,你们是怎么挺过来的?你们和我一样也是爸爸妈妈的宝贝,也只是没有超能力的普通人,被子弹击中受伤时你们一定也很痛吧,要直面死亡你们一定也很害怕吧。但是,你们没有退缩,你们为了苏州河对岸的百姓,为了同胞,宁愿慷慨赴死。你们的拼死坚守却没有为中国争取到有利的条件,你们当时该是怎样的心情啊?看电影时的我又悲伤又愤怒。同时我也特别想大声地告诉你们,虽然当时你们的牺牲没有换来国际的援助,却唤醒了沉睡的国民,激发了国人保护家园的勇气。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70多年的发展,特别经过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加速发展,今天的中国已经是翻天覆地的新世界了。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瞩目的焦点。今天的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有着举足轻重的话语权。人民幸福指数、安全感都很高,我们不需要为了和平而冲锋陷阵,我们只需要勇敢的追求自己的梦想。2020年年初,我们也经历了一些挫折和痛苦,今年的疫情,让我们的生命再一次面临威胁。我们的医护人员就像当时的你们一样,冒着生命危险,冲锋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因为有了他们的守护、有了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了团结一心的人民,我们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敬爱的八百壮士们,假如你们能看到今天的中国一定会很欣慰。明年寒假,妈妈答应我,要带我去四行仓库看看你们战斗过的地方。在那儿,我再说与你们听,好吗?

  (指导教师 王婧洁)

  无锡师范附属小学六(7)班 武济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