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锡调研

汪永清率队 周继业陪同 黄钦参加调研

  9月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调研组在我市调研。(张立伟 摄)

  本报讯 9月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调研组来锡,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开展调研。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市委书记黄钦、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副市长蒋敏、市政协副主席刘玲,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参加调研或有关活动。

  当天上午,汪永清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滨湖区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考察了解中心的建设、发展及现阶段技术应用等情况。经过近5年的建设,“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系统目前主要面向生物医药、海洋科学、油气勘探、气候气象、风能太阳能预测管理、工业设计等领域提供计算和技术支持服务,为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提供平台支撑。看到中心技术先进、应用广泛,汪永清予以赞赏,勉励中心发挥技术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加强科研攻关、拓展应用服务,做自主创新、军民融合的典范,为国家科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江苏省模式识别与计算智能工程实验室依托江南大学,瞄准国际人工智能前沿,积极探索引领AI发展的新理论与新方法,不仅在食品安全事故原因与责任协查平台、基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回收流程智能解析技术、智能加工产线产品能耗监测与优化监控系统等领域取得了一批优秀成果,还与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看到实验室有成果、有特色,汪永清倍感振奋,为实验室取得的积极成果由衷点赞,鼓励江大集聚各方资源、发挥学科优势,在人工智能的基础、技术、应用等全链条创新发展中取得更大成就。

  人工智能赋能,企业重塑竞争优势。位于无锡高新区的祥生医疗,致力于通过前沿超声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来改善医疗,为人类健康创造价值,目前公司推出了多款彩超产品,并在专科化、便携小型化、智能化三方面形成了显著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展厅,汪永清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和产品研发创新情况,兴致勃勃地体验公司最新产品。得悉企业运用5G超声、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物联网远程超声医联体,他十分赞赏,希望企业坚守初心、保持定力、矢志创新,用科技改善医疗,为“健康中国”保驾护航。位于经开区的雪浪数制致力于为传统产业提供基于产品的整体数字化转型咨询及工业数据大脑实施解决方案,目前已与中国商飞、中国中铁、双良集团、兴澄特钢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展合作。走进科技感十足的展厅,调研组详细听取雪浪工业数据操作系统推进智能制造的案例介绍,下转第2版>>>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锡调研

  上接第1版>>>详细了解“工厂大脑”在不同行业、生产环节的应用,对“雪浪云”推进设备智能运维、产线智能优化、产销智能协同的模式予以肯定。

  调研中,汪永清充分肯定无锡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他说,无锡人文底蕴深厚、产业实力雄厚,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较快,有条件、有基础更好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希望无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在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同时,重视人工智能伦理和法律建设,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高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