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保健周刊

心肺康复有五大核心处方

  了解心肺康复,对健康有很大帮助。心肺康复是什么?适宜哪些人群?本期名医在线邀请到无锡市同仁康复医院心肺康复科、内科负责人郝建凤主任医师解疑答惑。

  @徐干:38岁,爬楼或者加快走路会心疼和左膀酸痛,我有心绞痛的症状,但是检查动态心电图、B超、验血都是好的,医生说心脏没有什么问题。怎么会产生这种心绞痛的情况,平时应该注意什么?

  郝建凤:这种情况一定要综合考虑,看是否有高血压、肥胖、高脂血症、抽烟饮酒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如果有这些危险因素,出现以上症状,有心绞痛的可能,但是一定是要结合医生的诊断。建议您在出现心绞痛症状时,立即到医院做心电图明确诊断,因为不发作时心电图等检查有可能是正常的。平时应该注意低盐低糖低脂饮食,戒烟限酒,生活起居规律,劳逸结合,心态平和,监测血压、体重、血糖等。

  心肺康复就是针对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开出的以运动训练为主的综合康复治疗。对心脏病患者进行整体评估后,运用药物、运动、营养、心理、危险因素管理五大核心处方联合干预,达到减少疾病复发、减少再住院率等目的。由于心肺器官功能互相联系,密不可分,因此更强调心肺联合康复。它不仅仅适合冠心病患者,还适合心衰、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肺间质纤维化等其他患心肺疾病的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白领人群也可以从中获益。(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