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120场活动精彩纷呈

2020太湖文化艺术季盛大来袭

  本报讯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长假,在九龙湾花彩小镇举办的“遇见美好生活节”将户外演出与文创市集、亲子互动深度融合,吸引大批市民游客,打响了2020太湖文化艺术季的“第一炮”。昨天记者获悉,艺术季所有活动均已落实敲定,将于10月和11月两个月内奉上120场艺术大餐。

  去年,我市推出太湖文化艺术季,与上海艺术节无锡分会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暂停一年,分会场也无法正常开展,无锡以太湖文化艺术季为主要品牌,打造具有区域性影响力的原创文化活动品牌。活动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滨湖区人民政府、市文旅局、市文联承办,将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持续推出120场线下活动,内容包括精品舞台剧目展演、戏曲艺术月、艺术作品展览、美好生活节、惠民文化活动、梦想艺术汇等。其中,既有高雅的音乐会、戏剧演出,也有受市场欢迎、群众参与度高的户外演出,既有传统和现代的戏曲精粹,也有动静结合的展览展映,更有亲民惠民的广场演出,真正做到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实现了多种文艺需求的全覆盖。

  据了解,今年的开幕演出为《廖昌永和他的学生们》,将于10月19日晚邀请全球华人首席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举办专场音乐会;闭幕演出是由江苏交响乐团于11月28日带来的致敬贝多芬专场音乐会,以高水准演奏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下转第3版>>>

  120场活动精彩纷呈

  上接第1版>>>凸显艺术季的艺术性。此外,大型史诗歌剧《鉴真东渡》、杂技剧《战上海》、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大宅门》、无锡歌舞剧院根据王莘事迹改编的舞剧《歌唱祖国》等深受无锡市民欢迎的艺术作品,都将亮相太湖文化艺术季的精品舞台剧板块。

  从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锡剧、京剧、昆曲、越剧、婺剧、梆子戏等戏曲艺术也将轮番登场,进一步凸显长三角融合发展。其中,五大剧种共演的《雷峰塔》将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元魅力,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演出的婺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将秀出中国目前最强武戏阵容,还有苏州昆剧院的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江苏梆子剧院的大型原创现代梆子戏《母亲》等,均体现出戏曲艺术发展的整体趋势与潮流。

  “疫情给演艺市场带来了很大冲击,同时也给个人、家庭生活特别是收入带来了不小影响,但人民群众对优秀演出、展览的需求不降反升。”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的太湖文化艺术季将继续坚持低票价惠民的做法,通过政府补贴的形式,让群众能有好看不贵的优质演出。对于一些市场关注度高、需求量大的剧目,在疫情防控要求限制观众数量的情况下,组委会已通过适当增加演出场次的方式,从而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观演需求。与此同时,充分考虑基层文化需求,积极推动优秀演出展览到基层,推动各县(市)区举办相关群众文化演出活动,努力让更多群众参与到艺术季系列活动中来。(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