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持续向新药研发世界级难题进攻,​佰翱得立志“要么唯一,要么第一”

创新不止,解码疾病治疗的“密钥”

  本报讯 近日,无锡佰翱得完成了逾亿元的A轮融资。“获得融资,意味着坚持了10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业界的认可!”日前,来到位于江阴高新区的佰翱得时,企业人力资源经理陶新告诉记者,对外公布消息的当天,董事长缪文彬连发了四条朋友圈,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全公司的喜悦,“资金注入后,颜晓东博士梦寐以求的高端冷冻电镜设备已从上海出关,即将抵达无锡。”

  2009年,佰翱得由一批海归科学家在无锡创立,2011年,双良集团投资5000万元,将佰翱得引入江阴高新区生物医药加速器,搭建起自己的生物医药研发平台。“国内新药的研发,已经从‘仿药’转为‘二次创新’,这几年,更是向‘源头创新’不断迈进。”总经理吴家权博士告诉记者,“源头创新”始于“新靶点”,有新的靶点,就有新的作用机制和新分子实体的“新药”,新药研发才能真正实现“源头创新”,“国内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平台提供给新药研发机构,不断发掘‘新靶点’,填补‘源头创新’短板,这就是佰翱得的使命。”

  要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并不容易。尤其是在2015年,佰翱得对细分方向进行了调整,人才团队一下子缩减很多人,“相当于从头来过,最痛苦的是,行业太前沿,国内很难招到人才!”吴家权也有过迷茫,但董事长缪文彬的话,让他备受鼓舞,“生物医药是朝阳产业,还很年轻。只要你们有信心,我会一直支持你们,陪你们走30年!”为了“觅才”,吴家权费尽心思,“有的博士是从会展上聊来的,有的是师弟、师妹,还有从别的企业挖来的……”终于,像滚雪球一样,人才队伍越滚越大。目前,企业150多名员工中,硕士以上学历占比超50%,16位博士中有10个是海归。

  不断迎接调整,佰翱得持续向世界级难题进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佰翱得的表现也很亮眼。企业于今年1月22日率先启动“基于表面S蛋白结构的2019-nCoV冠状病毒药物研发”项目,该项目成功入选无锡新冠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专项。“通过解析S蛋白结构,为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的快速研发打下了基础。”首席运营官金雷博士透露,佰翱得还与协和医院及上海药物所合作,共同建立特效药瑞德西韦的分析方法,揭示了该药的分子作用机制,为研发更有效的特效药打下了基础。

  下转第2版>>>

  创新不止,解码疾病治疗的“密钥”

  上接第1版>>>

  随着外部投资到位,在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内,佰翱得“国际冷冻电镜创新中心”和“国际药靶蛋白创新中心”一期建设已经启动。未来三年时间内,佰翱得将实现“千靶万苗”的商业计划,为全球的生物科技创新企业解码疾病治疗的“密钥”,做新药发现的“送水人”。“把目前已知与疾病相关的3000个药靶蛋白纯化出来,建立起一个‘药靶’蛋白结构库,这能把新药研发进程缩短半年到一年。”生物部副总王峰博士信心满满,“研发平台有了,一大批产业基金越来越关注平台,创新人才就会到来!”

  作为全球首家推出从基因到冷冻电镜结构解析服务的CRO,从企业标语“国内唯一、国际领先”上可以看到,佰翱得目标清晰——要么唯一,要么第一。多年来的持续创新,已让佰翱得在海外打响名气,目前,企业的销售收入海外占比80%。“在2017年扭亏为盈后,过去三年,佰翱得销售收入保持年增长40%以上,随着冷冻电镜业务和蛋白结构目录产品的发展,未来三年将继续保持40%以上增长。”吴家权说。

  (唐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