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羊尖稻梦空间展丰收画卷

  本报讯 10月的空气里飘散着稻谷的馨香,在这丰收的季节里,锡山区羊尖镇稻谷文化节于昨天上午在严家桥万亩丰产方举行。乡土气息浓郁的锡剧表演、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展销、你追我赶的收割稻谷比赛……为远近而来的游客展现了一幅美丽乡村的丰收画卷。

  当天活动位于一大片金色的稻田旁,羊尖镇早前用不同颜色的水稻在田间种植出一幅“美好锡山 幸福羊尖”的巨型创意画,在稻田里绽放艺术创意。在田埂一侧,安排有识别传统农耕用具、碾米体验、乡村特色美食体验、稻草人工艺品展示、锡剧服装体验等活动。期间,当地年轻干部还联合网络大咖移动直播带货,向大家推介大米、醉蟹、火龙果等特色农产品。

  记者了解到,严家桥东接常熟、北临江阴,是锡东地区的粮仓,也是一座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有米、布、戏、医、书“五码头”之称,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在田野间,孩子们通过农事体验能真切感受到粮食来之不易。”严家桥村委负责人表示,目前千亩丰产方已形成水稻和油菜花轮耕模式,在保持土地肥力的同时,通过打造“金色经济”吸引更多人回归乡村、建设乡村。

  (马悦 文/刘芳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