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区新闻

投入321万元提升村庄环境

高潮村整治环境 扮靓美丽家园

  本报讯 “经过整治后,村里的环境好很多了。”近日,正在自家门前小树下休憩的惠山区阳山镇高潮村村民吴伟忠告诉笔者,现在,村里的卫生死角不见了,原本茂盛的野草丛也被集中清理,整个村庄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去年以来,高潮村以科学规划为引领,抓薄弱、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不断优化区域布局,提升人居环境,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取得了实效。特别是7月份以来,高潮村结合“洁美阳山”专项行动,对村头巷尾存在的垃圾乱堆乱放、地面不平整、路面积水、路面破损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通过整治,不但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有了进一步提高。”高潮村党总支副书记李科明介绍说。

  高潮村位于阳山镇西部,与常州武进接壤,村民以种植水蜜桃为主。由于村民多数都有搭建棚屋及在房前屋后种菜的习惯,影响了村里的环境。自7月份以来,高潮村成立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因地制宜制定环境整治提升方案,对乱堆放、旱厕、鸡鸭棚等进行集中整治。迄今,该村已清理垃圾224吨,拆除鸡鸭棚28个,清除违章搭建彩钢棚105平方米。同时,该村计划投入321万元,通过开展点源治理、在河道内设立曝气装置和浮箱绿化,对自然村环境进行提档升级。目前,该村已封堵排污口11个,3条内河水百分百达到了三类水标准。

  “要积极引导农民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来,养成自觉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生活方式。”高潮村党总支书记曹鹏介绍说,下一步,将与村民自治理事会合作,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督查问责,逐步构建起保护环境的长效机制。(俞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