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河湖治理统筹推进 协同共治

“美丽河湖”10个专项行动方案出炉

  本报讯 至昨日,全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河湖岸线违建设施整治等“美丽河湖”10个专项行动方案出炉。“这意味着‘美丽河湖’行动自9月开始以来,真正步入水里、岸上统筹推进、协同共治新阶段。”市美丽河湖办负责人说。

  多部门按一个调子协同推进,将力促建设进度加快。市生态环境监察局督查科负责人周建江介绍,我市2944个长江、太湖排污口目前已完成溯源2940个,比原计划提前约20天,这与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信息支持迅速,雨、污水管网以及生态公益林等排查进度加快有密切关系。按我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接下来由部省专家“会诊”,对这些河道分清污染源、对症下药,明年要完成整治,切实改善长江、太湖水环境质量。

  明确标准,并通过“红黑榜”来倒逼各地扎实推进,是此次“美丽河湖”行动方案的新亮点。方案明确了河道保洁标准,河道垃圾清理范围为两堤防之间的水域、堤防及护堤地,无堤防的河湖则为水域、河(湖)口线两侧各十米;河湖日常保洁频次每日不少于1次,每万平方米水面每日保洁工作时间不少于2小时,对情况复杂河段应加大工作频次,确保日捞日清……这意味着河道保洁由之前有队伍即可的初级阶段步入精细化管理阶段。今年河湖违法圈圩、违法建设和乱占、乱排、乱建行为整治将加强第三方跟踪评估,不作为、慢作为等相关责任人将被严肃追责问责,意味着岸线管理“加码”。10月底,相关违建问题清单再排查完成并加紧整治,太湖、长江网格化管理也正加紧布局,着力从根子上降低违建现象。上述两项工作均将建立“红黑榜”机制,定期开展督查检查,通报相关问题,亦从机制上倒逼各地扎实做好河湖管理,加大力度保护河湖综合功能、恢复河湖生态。

  优化岸线景观、完善基础设施,是水韵无锡提亮成色之笔。我市将对沿河湖区域城市形象与景观进行总体规划设计,打造河湖岸线林带、绿带、生态带,合理设置广场公园,去除河道部分地段绿量不足、相邻河道绿化格调不一致影响亲水游览体验等弊病。重要河湖水域岸线步道全线贯通,规范、完善河湖岸线标识标牌、停车设施、公共厕所等公共基础设施,合理布置亲水平台、垂钓点、遮阳避雨设施……这些举措将使水韵无锡更亲民、便民,加深底蕴。(朱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