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瓶改管先补贴”

新吴区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改造任务

  本报讯 “原来用的是瓶装气,‘瓶改管’后安全又省心,燃气费每月能节省一半。”在新吴区旺庄街道嘉城社区,餐饮商户潘女士掩饰不住喜悦。记者日前从新吴区住建局获悉,该区在全市提前完成“瓶改管”年度目标任务,并率先建成“智慧燃气”平台,把燃气安全生产落到实处,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

  “我们通过一系列惠民措施,充分调动商户改造意愿,真正将‘瓶改管’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新吴区住建局副局长黄强介绍,今年初新吴区就明确了餐饮企业“瓶改管”三年总体方案和燃气管道建设实施方案,并将原先“用户先出资,政府后补贴”的模式改为补贴前置,用户仅需出资30%即可安排施工,剩余部分由政府直接和华润燃气公司结算。此后,为助力餐饮企业复工复产,新吴区又对“瓶改管”补贴政策进行增项,将报警器、电磁阀等安全设施也纳入“一口价”。这一系列补贴政策不仅解决了商户一次性投入较大的问题,还免去商户准备材料,跑腿申报的麻烦。截至9月底,该区“瓶改管”项目已完成改造并通气328家,提前一个季度并超额完成年度300家的目标改造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瓶改管”未覆盖地区的用气安全,新吴区在全市率先依托物联网技术建成“智慧燃气”在线监测系统项目,为未“瓶改管”餐饮商户安装智慧燃气报警器。该系统项目可实现气体浓度在线监测、声光报警以及监控平台、微信、短信、电话实时预警等功能。截至目前,“智慧燃气”在新吴区已实现所有未“瓶改管”餐饮商户全覆盖,在线商户达到2631户。“智慧燃气”平台运行以来,成功化解12起重大燃气泄漏隐患。目前平台正在进行泄漏报警、设备管理、工单管理、客服管理、运营服务等功能的升级,下一步将向全市推广。

  (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