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纵横

我国4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已接种约6万人 无严重不良反应

新冠病毒变异未对疫苗研发造成实质影响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在2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4个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的新冠病毒疫苗,截至目前共计接种了约6万名受试者,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

  田保国介绍,任何一种疫苗,不管是在临床试验阶段,还是上市后的大规模使用阶段,都有可能发生不良反应。目前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发生的不良反应基本为轻度不良反应,比如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肿,以及一过性的低烧、发热等。

  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表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所属的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两款灭活疫苗目前正在阿联酋等10个国家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已经接种5万余人。截至目前,没有接到和观察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强表示,该企业在巴西、印尼、土耳其的合作伙伴都按照国际通用的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要求,建立完善的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到目前为止,发现一些轻度不良反应,但所有合作伙伴没有反馈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新冠病毒变异是否对疫苗研发产生影响?在2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表示,跟踪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变异没有对疫苗研发造成实质性影响。

  田保国说,科研攻关组一直高度关注病毒变异问题,组织全国30多家科研机构开展病毒变异的跟踪研究。对超过8万条高质量的病毒基因组序列比较分析表明,病毒变异不大,属于正常范围内的变异积累,没有对疫苗研发造成实质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