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保健周刊

误信“吃杨梅核可以清肠”

50多粒杨梅核引发肠梗阻

  近日,宜兴一位八旬老太因腹胀、腹痛、便秘等肠梗阻症状,到宜兴市中医医院就诊。医生在她的肠腔内发现了50多粒杨梅核,并意外查出了结肠癌。

  一个多月前,蒋婆婆感到腹胀、腹痛,并伴有便秘,持续一周后才到医院就诊。经过B超、CT等检查,医生诊断为“不完全性肠梗阻”,并考虑结肠癌可能。令医生“大跌眼镜”的是,蒋婆婆的肠腔中,竟然密密麻麻地“盘踞”着50多粒杨梅核。原来,蒋婆婆经常便秘,她听人说“吃杨梅核可以清肠”,于是吃了很多。部分杨梅核滞留在肠腔里,和增生的肿瘤组织“互相勾结”,导致肠腔越来越狭窄,最终引发了肠梗阻。

  住进该院胃肠外科病区后,医生采用胃肠减压、胃管灌注石蜡油、中药灌肠等方法,帮助蒋婆婆排出肠道内的积便和杨梅核。解除肠梗阻后,为其实施了肠镜检查,并切取标本进行病理化验。最终确诊为:结肠癌、结肠多发性息肉,需要手术治疗。经过充分沟通和术前准备,医生为其实施了全麻下根治性右半结肠癌切除术。术后,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蒋婆婆顺利康复出院。

  医生表示,吞食杨梅核能清肠胃的说法,毫无科学依据,老人、小孩等肠胃功能较弱的人大量吞食后,易引发肠梗阻甚至肠穿孔。中老年人是大肠癌的高发群体,如果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大便异常等症状,要及时就医。(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