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区新闻

自助服务 全科政务

月城镇多措并举畅通为民服务通道

  本报讯 不久前,江阴市月城镇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水韵社区,对“澄事之窗”自助服务终端进行最后的调试。据了解,“澄事之窗”自助终端将在水韵社区、戴庄村、沿山村等率先启用。到2021年,这一自助终端将覆盖全镇所有村、社区。

  今年以来,月城镇紧盯企业群众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打开了方便之门。以往,居民办理行政审批业务时,难免遇到非工作时办不了、非工作日不办理、排队办理等候时间长等问题。为此,今年1月,月城镇政务服务中心在大门口设置了两台“澄事之窗”自助终端,向市民、企业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打造“一网通办,多端协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目前共有73项功能上线使用,覆盖税务、人社、不动产等25个部门的审批职能。到今年年底,天然气缴费、电费缴纳、市民卡充值等27项新功能也将上线使用。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月城镇致力于打造全科政务服务新格局。上半年,该镇政务服务中心完成了5个服务窗口的“全科窗口”改造,实现了与民生密切相关事项的“一窗通办、一章审批、一站服务”。同时,该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今年6月,该镇推行“企业新设0.5天完成”项目流程,通过流程改造,企业仅用半天时间就能完成开办全流程。“以往新企业办手续,要跑税务、银行等,没有十天半个月办不下来。现在材料一次性上传,数据在‘线上跑’,半天就能完成开张营业的手续,这种服务我们欢迎!”拿着刚申办下来的营业执照,企业专职代理人杨莉娟高兴地说。

  (吴芳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