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区新闻

近50个生态湿地遍布全镇

洛社“湿地群落”让百姓推窗见景

  本报讯 入秋时节,水映天光,绿树香花,正是江南水乡最美丽的季节。每天早晨,家住惠山区洛社镇贝沙桥河畔的陈老伯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窗户打开:“一眼看过去就是绿树、清水、凉亭、小桥,伴随着小鸟鸣叫,这样的景色怎么看也看不够。”陈老伯乐呵呵地说。

  陈老伯所看到的美景来自于贝沙桥河湿地游园。建成一年多来,这个湿地游园在承担着净化水质功能的同时,也为百姓带来了亲水而居的幸福感,成为当地百姓散步休闲好去处。“以前可不是这样,这块湿地原来是一处荒地,杂草丛生,给住在河边的我们带来了很大烦恼。”陈老伯说。

  契机来自于河道治理。近年来,洛社镇各级河长身先士卒,通过疏浚河道、清除淤泥、种植水生植物、建设生态湿地等一系列治河“招式”,治理河道,改善城镇面貌。其中,湿地建设以其净化水质、美化环境等特点得到了大规模推广。贝沙桥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条支流,洛社镇运用传统园林建设手法,将河边近5000平方米的荒地改造成生态湿地,并配套建设了凉亭、步道,增加绿化景观,再现了传统江南风貌。自去年3月贝沙桥河湿地游园建成启用以来,每天都吸引了数百人次的村民前来休闲游玩。

  在福山村,当地村民同样享受着生态湿地带来的幸福感。福山村发挥“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重点村落的区位优势,挖掘村庄文化,建设具有“海绵”特色的湿地游园。从2017年开始,该村结合美丽乡村及“海绵乡村”建设,启动实施湿地游园建设,把三乡岸自然村50多亩低洼鱼塘改造成可以蓄水的湿地。2019年,村里又把福山河上游的30多亩土地规划在内,将沿岸的邵家桥等自然村打造成水系循环的海绵村庄。福山村党总支书记徐明杰介绍说,通过建设湿地,现在村里的老百姓都夸奖河水变干净了,景色也变美了,出门心里都舒畅了,开心得不得了。

  在洛社镇,既有大型的湿地公园,也有小巧的“口袋”湿地,白荡湿地、汤家桥湿地、红明湿地等大大小小近50个生态湿地已构成一个“湿地群落”。“通过湿地治水的方式,既增强了水质的自我净化能力,更扮美了村庄、点靓了城镇,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过上推窗见景、枕水而居的幸福生活。”该镇相关负责人说。(顾小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