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2-3个月的工期,10个月还没完工

免费加装电梯 进展怎这么慢?

  自6月本报报道“锡城第一家老旧小区加装免费电梯”到现在已经过去4个多月了,原本只需2-3个月施工就可以搞定的加装电梯工程,为何拖了半年多也不见完工?建设工程方有何“难言之隐”?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部分小区、电梯加装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一探究竟。

  □本报记者 葛惠 图文报道

  疑虑 加装工程何时收尾

  位于梁溪区沁园新村五星小区北区的650栋居民楼门前,之前绿色围挡遮起的大基坑已经被平整的水泥地填平,高耸竖起的电梯井钢架已经安装完毕,粗具规模的电梯井已经形成(如图)。记者发现,目前小区内6栋单元楼动工加装,如今只有2栋竖起了井外钢铁支架,还有4台在等待电梯井钢架的安装。

  “从今年1月份就开始动土,如今半年多已经过去,咋就不见收尾呢?”住在650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70岁老伯认为,这项惠民好事“战线”拉得未免太长了。记者采访中发现,小区中许多居民对免费电梯加装还是期待满满,但迟迟不收工让大家顾虑重重。

  “这个支架只要竖起来,收尾就快了,估计不出意外,下个月就可以完工测试。”承建方富通孝宇无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明表示,之所以工程进展慢,除了今年的疫情影响工程进展之外,管线的迁移是施工环节的最大难点。

  困难 地下管线成拦路虎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进入施工环节后最大的难题就是地下管线迁移,不同小区管线的铺设复杂程度都不一样。”王春明告诉记者,加装电梯地下管线迁移涉及的单位众多,包括自来水、煤气、排水、通信(含移动、电信、联通等公司)、有线电视等,有的管线埋设较久,挖开后才知道具体要迁哪些线。而现场的实际情况很可能又与勘察图纸有所不同,如果用设备直接开挖,万一挖错了,可能会酿成不可挽回的事故。“为了弄清建筑结构、管道情况,找原始建筑图、地勘图,我们就费了一番功夫。”

  不光如此,这些管线分属于不同的单位,要移动它们需要一个一个单位去协调,既耽误时间也多花很多钱。据有多年加装电梯经验的无锡市崇芝电梯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邹宿刚介绍,移动一根有线电视线就要花费五六千元,移动天然气管道、自来水管道的价格更高。“自来水管道有的粗有的细,我们迁一根管线价格高的甚至上万元。”王春明说,小区目前加装的6台电梯光管线迁移的钱就高达十几万元。一部电梯的造价是透明的,但是地下管线的迁移费用却是个未知数,只能移一步看一步。

  据悉,管线迁移一般由相关单位派专人迁移,而“为了节省成本,有些迁移的活都是我们自己来做”。据王春明介绍,由于土建施工方对不同管线迁移不熟悉,加上相关部门审核不过关,导致在改动过程中浪费了1个多月的时间。“有时单单为了一根电信管线的窨井位置,就改动了好多次。”不仅如此,据王春明介绍,普通老百姓家里使用的家用电器只需要220伏电压,而建筑施工则需要380伏的三相电,这种三相电的使用除了要走相关部门审批流程,还要看三相电的接口离安装电梯的距离远近再考虑接线问题。“这个问题上我们也前前后后花掉近一个月的时间。”

  期望 建立部门统筹协调

  除了沁园新村五星社区加装的6台电梯,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在健康路康馨苑小区又开始3台电梯的施工。前不久,记者在小区看到3台电梯井的钢铁支架结构已经完成,“你看14栋这里正在给支架贴铝塑板,玻璃也即将装好,大概11月初就可完工测试。”据楼栋土建工程龚经理介绍,这里的3台电梯9月初开挖,如今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主体基础性建设,在他看来,五星社区的建设过程就像给康馨苑小区“打了一个草稿”。管线迁移的路子走顺了,结项任务就能尽早提上日程。

  “一开始我们做管线迁移的‘功课’的确很辛苦。”施工时间拖得久,王春明也很无奈,煤、电、气、污水等管道全要走审批和协调。“有任何一个流程‘卡壳’,都能导致整个施工期的拖延,我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管线迁移上面统筹建立协调部门,方便及时沟通,以便推动工程高效顺利实施。”

  对此,记者咨询了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本身就是一项复杂工程,除了要得到整个楼栋业主的一致同意以外,还要考虑消防安全、建筑物的结构安全等规范要求。下一步相关部门会对免费加装电梯工程加强监管,对提出的合理需求也会进行模式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