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三扶两创”成效明显

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结合实际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三扶两创”即扶志、扶技、扶创业,创建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评选青年农民创业之星,这是我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的重要工作。多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在市农业农村局领导下,在市关工委的指导下,紧密结合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农业系统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大力培育新型职业青年农民,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五老”扎根生产一线扶持青年农民

  农业系统老同志具有技术特长明显、实践经验丰富、职称等级较高等独特优势,他们是培育和扶持青年农民创新创业的重要资源。

  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根据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和人员实际状况,不断充实调整农业系统关工委“五老”专家库。目前全市有145名老同志入选专家库,其中95名老农业科技工作者参加“三扶两创”工作。他们按计划经常性地开展活动,向广大青年农民和青少年发放宣传资料并开展技术咨询,市局关工委还组织老专家积极参与农技指导员培训工程,通过他们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带动更多的青年农民创新创业。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进一步整合资源,重新组建了“江阴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五老工作站”和“江阴市农业农村局老科技工作者农技推广指导服务队”。“我只想为下一代做点事。”江阴市林业指导站原副站长吴文如是说。被省关工委评为“优秀五老”的吴文在1999年退休后就致力于青年农民帮扶。在几十年的林业生涯中,吴文积累了不少果树栽培知识。如今,他常驻璜土、周庄、青阳等地的多个果园,与过去的同事及青年农民交流果树栽培技术。“公交车到偏远的地方不方便,我就骑电瓶车。有时候一天出去几趟,一辆电瓶车的轮胎都快磨光了。”每年春天,吴文为了指导果农要走近500公里的路,秋天还要为指导修枝而奔走。通过对青年果农的指导与交流,果园的管理水平提高了,果树增产增收了。此外,宜兴老专家吴士俊与惠山区堰桥农技站老站长陶听根分别将自己的实践经验编印成书,送到青年农民手中,为青年农民提供参考与帮助。

  结合实际带动青年创新创业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通过“三扶两创”活动培育出了一批创业示范基地与青年农民创业先进个人,极大地带动了广大青年农民的创新创业热情。其中包括省级“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3家,市级“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43家,锡山区先锋家庭农场于永军、宜兴市远望蔬果专业合作社杨杰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6人被评为省级青年农民“创业之星”。

  针对农村青年创业过程中缺乏技术支撑这一现状,市农业系统关工委发挥老专家人才、技术优势,完善了市、县、镇、村四级农业科技服务网络,建立老同志科技指导服务组织20多个。市县两级农业系统关工委将“三扶两创”活动与培育青年农民紧密结合,配合农业农村职能部门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灵活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年培训5000余人。

  通过项目扶持、技术指导、结对挂钩等形式,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市局和惠山区局关工委牵线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专家,帮助惠山区阳山镇住基村现代水产园发展渔稻混养,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住基村现代水产园还获得了“2018年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称号。

  积极创建现代农业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各类校内外活动、普及农业生产和农业生态文明知识……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的目光始终聚焦在对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培养上。

  目前全市建有市级现代农业教育实践基地9家。惠山区阳山田园东方通过引进规范的国外教育机构,为青少年农业科普提供活动场所和活动内容;锡山区先锋家庭农场创建“无锡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每年有上千名青少年前来参观学习和开展农业实践活动。此外,教育实践基地还开进了校园。石塘湾中心小学依托“葑溪少年农学园”,建立起标准劳动课程,学生在校便能体验农业生产全过程,对劳动课程的理解更为深刻了。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还会同林业部门致力于向广大青少年宣传和普及生态湿地保护知识,我市河埒中学、锡师附小等7所学校被授予“中国湿地学校”称号。

  茶叶专家、太湖翠竹非遗传承人刘征伟是“五老”成员之一,他在锡城中小学生间科普茶文化已经数年。刘征伟说,他的课都开在大自然中。雪浪山上的茶树是1680年种下的,虽然过去了340年,但茶树依然长势良好,在借此地讲解茶文化的同时更是宣传了地方文化。“茶树生长不怕苦不怕累。茶叶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它和水紧密合作,散发芬芳。茶叶渣也是化作春泥更护茶叶。”刘征伟的课从茶叶如何种、皇帝为什么喜欢茶叶开始讲起,期间渗透着不少人生道理,生动的故事形式深受学生喜爱。“师生都喜欢听我讲,我也喜欢跟学生相处。今后情形允许,我还会继续讲下去。”刘征伟说。(杨涵)

  建好实践基地 讲好农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