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争做光盘侠

童眼看世界

  锡师附小学前校区四(1)班

  锡报小记者 苏九思

  “苏九思!快来把碗里的饭吃干净。”爷爷又在厨房很生气地叫唤我,不用说,大家都知道怎么回事了,每天都剩一口饭呗!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每天吃饭,不管盛多盛少,总是习惯性留一口,并且吃饭时桌子上还撒了很多。

  终于有一天,妈妈拉着我,语重心长地说,你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正在倡导勤俭节约,不浪费一粒粮食吗?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农民伯伯春播秋收,昼耕夜归,每一粒米饭都来之不易,在我们国家还有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连饭都吃不饱,你不能因为我们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就可以肆意浪费粮食。如果大家都像你这样,每人剩一口,全国人民每天得浪费多少呢?听了妈妈的话,我陷入了沉思,从那以后,每天吃饭我再也不剩饭了,厨房里也听不到爷爷的教育声了。在此,我倡议:勤俭节约,杜绝浪费,从我做起,餐餐不剩饭,吃不完就打包。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

  (指导老师 李振楠)

  节约是美德

  锡师附小学前校区四(2)班

  锡报小记者 耿菡霏

  大家都知道这样一首诗歌吧?“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我还没上小学的时候,妈妈就教会了我这首诗,告诉我,我们吃的每一粒米饭,都是农民伯伯挥洒着汗水,辛苦种出来的,我们不能浪费粮食。

  我们学校为了厉行节约,还特意开展了校园“光盘行动”、评选“光盘侠”的活动。老师告诉我们,要争做“光盘侠”,不做“必剩客”。我们每天的午饭都尽可能吃得光光的,老师也会根据我们的饭量给我们适当地添加饭菜,给每天都可以吃光光的小朋友记录并且奖励,大家可都争当着小小“光盘侠”呢!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是永不过时的美德。每个人都能做到厉行节约的话,我们的国家将会越来越好!(指导老师 浦妤)

  争做“光盘侠”,

  不做“必剩客”

  锡师附小学前校区四(1)班

  锡报小记者 蔡幸耘

  没上学之前,家里的长辈总说:“爱吃的就多吃点,不爱吃的要尝一尝”,并没有每次要求我一定要吃得干干净净。但上学后,老师教育我们说:“大家要把饭菜都吃光,做个珍惜粮食的好孩子”。我虽然获得过"小小光盘侠"的称号,但是,我也有不喜欢吃的菜,那我是怎么把不喜欢的菜也消灭掉的呢?妈妈告诉我,每个菜都有它的营养价值,含有各种微量元素帮助我们的身体生长发育。没有吃过的或者不爱吃的菜也应该要去尝试,而不是直接放弃。这跟我们平时的学习也是一样的, 好比一道难题,我们应该是尝试去解决, 两次三次以后就不再是困难, 难题就变成了自己本领。而不爱吃的菜, 吃下去了就变成了身体的养分, 帮助我们成长。

  从现在起,让我们不管在哪儿吃饭,都要尽全力光盘,也督促身边人们做到“光盘”。我们现在吃的每一粒米饭,都是农民伯伯种出来的,大家都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做一个懂得感恩的好少年!(指导老师 李振楠)

  我是小小“光盘侠”

  锡师附小学前校区四(3)班

  锡报小记者 周泽森

  那是一个美好的周末,绚丽的阳光照耀着大地,微风轻轻地吹拂,朵朵白云在蓝天中飘荡,奶奶和妈妈带我和弟弟去亲戚丁爷爷的田园里种菜。

  她们戴着草帽,挽着袖子,在地里拔草。我和弟弟学着她们的样子拔草。

  刚开始,我觉得很好玩,可渐渐地,我满头满脑都是汗,腿也蹲麻了,似乎没了知觉,手不仅很酸,手掌也红红的,有点火辣辣地疼。我不想干活了,好想有一张床让我躺一会,可我看到奶奶和妈妈这会拿着锄头在松土,也是满头的汗,而且不时地用手捶捶腰。我心想:她们也很累了,可是为了让我和弟弟吃上无公害蔬菜,她们一点也不叫苦不叫累,我是男子汉,就更不能叫苦叫累了。于是我又精神抖擞地拔起草来。

  直到太阳西下,我们才把菜籽撒上。

  回家的路上,虽然大家都很辛苦,但是想到过段时间就能吃上自己亲手种的蔬菜,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我们吃的每一粒米里都饱含着农民伯伯的艰辛,我觉得应该从此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不仅自己要做到,遇到浪费现象我还要制止。

  (指导老师 平学华)

  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

  锡师附小学前校区四(3)班

  锡报小记者 郝维岩

  国庆佳节,我们家许久未见的亲朋好友围坐了一大桌。不一会儿,这家饭店里的各种招牌菜纷纷被端上餐桌,大家喜笑颜开、大快朵颐,一顿饭吃得热热闹闹。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短暂,就在我们临走的时候,我发现大人们好像都只顾着话家常,饭桌上好些菜就只吃了一点点。如果大家就这样走了,那这些精致的菜品怎么办呢?我小声提议道:“习爷爷教导我们要珍惜粮食,要不我们问服务员阿姨拿些食品袋,把还没有吃完的饭菜带回去吧?”爸爸拍手叫好:“好提议!”妈妈也给我投来了赞许的目光,亲戚朋友纷纷点头。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决定,从自己做起,将“节约”践行在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指导老师 平学华)

  节约粮食

  锡师附小学前校区四(4)班

  锡报小记者 曹力予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唐朝诗人李绅写的《悯农》,这首诗生动描绘了农民辛勤劳作的画面,还抒发了对粮食来之不易的感叹。这首诗还让我们知道,从古代开始,粮食对于人类来说都是珍贵的。

  你们知道吗?可能我们不爱吃而倒掉的肥肉、蔬菜、糕点……是边远山区小朋友从未品尝过的美味佳肴;可能我们随手扔掉的半个馒头,是在死亡边缘挣扎的饥饿人口的救命稻草。

  我们是幸福的,我们有能吃饱的粮食,我们能吃到喜欢的食物,所以我们才要更加节约粮食,在家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在餐馆点菜要适量, 争做“光盘侠”,把节省下来的粮食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指导老师 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