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中整体谋划协同治理

无锡:从卫生城市迈向健康城市

  无锡之诺

  城市发展 健康优先

  从1990年开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之路,到1999年全国爱卫会正式授予无锡市“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围绕影响人群健康之因素开展的社会综合治理,奠定了无锡从卫生城市迈向健康城市的基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各地随之启动“健康城市”建设。面对新战略、新要求,从“十三五”开始,我市秉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大力开展健康城市行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无锡特色的健康城市建设之路。

  ■ 一把手亲自抓,升级“健康”引导力

  我市正式启动健康城市建设以来,始终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推进实施的,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有关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统一领导。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卫生部门,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2018年以来,我市将健康城市建设纳入“健康无锡”建设,从更高层面、更大范围,以更大力度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建立了以“健康无锡”建设十大行动牵头单位为组长单位的11个专项工作组,“健康无锡”建设日常工作以专项工作组的形式实行分级管理及专项推进。

  ■ 一张蓝图绘到底,积蓄“健康”支撑力

  建设健康城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2008年-2010年首轮健康城市行动将健康城市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围绕“健康环境、健康饮食、健康服务、健康社区、健康人群”五大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健康教育与干预、食品安全、城市管理等21项重点工作并设68项指标,经专家终期评估,各项指标综合完成率达95.6%。

  2011年-2015年第二轮健康城市行动按照突出健康、项目管理、持续改进、协调发展的工作主线,围绕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健康服务质量有效提升和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提高三大重点,重点推进“蓝天行动、无烟城市行动、食品放心行动、职工关爱行动、市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社区健康干预行动、心理健康素质提升行动、居民健康诊断行动”八大行动并设40项指标,全市健康环境持续改善、健康设施逐步增加、健康人群不断扩大。

  2016年,我市在前两轮健康城市建设评估的基础上,编制实施《无锡市建设健康城市行动规划(2016—2020年)》,按照突出健康、问题导向、项目管理、持续改进的建设主线,围绕营造健康环境、 建设健康社会、培育健康人群三项主要任务,重点实施“蓝天行动、清水行动、创建优秀管理城市行动、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行动、病媒生物防制行动、无烟城市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慢病防控行动、职业病防治行动、市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十项行动。

  ■ 一体化推进,创新“健康”传播力

  多年来,我市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机制。各部委(局)强化责任意识,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民健身示范城市、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等有机结合,齐抓共管协力推进健康城市建设。

  市委宣传部主导多维度、多视角宣传健康知识和工作进展,统筹协调无锡日报等主流媒体开设电视、广播、移动媒体健康专刊、专栏。市体育局深入实施全民健身“365工程”,打造“文明风尚·科学健身”等品牌系列活动,积极推行国民体质监测,促进全民科学健身行动;打造体育超市嘉年华、全民健身大联动、网民公益大会、环太湖公路自行车赛、无锡国际马拉松赛、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品牌赛事,推进健康产业创新升级。市水利、环保、太湖办等部门狠抓河长制、太湖治理、水生态文明、水资源管理等工作。市城管局组织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等七大专项行动。市卫生健康委开发运用“健康E家”健康管理系统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实现窗口、上门和手机APP三种签约服务和“无锡智医”的运行。

  ■ 一条龙服务,渗透“健康”影响力

  我市在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注重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制订建设标准。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以后,随即制订和完善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促进学校的建设标准、工作程序,要求示范性的健康社区必须配套建设健康步道、健康小游园(健康主题公园)、健康小屋,方便群众在健身、休闲、体检的同时获得各类疾病防控知识,增强健康意识。

  强化行政推动。市爱卫办每年将健康镇村、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等“健康细胞”和健康场所创建工作列入对各市(县)区政府目标任务。健康单位以学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为重点,积极创造有益于健康的环境,落实禁控烟、健康体检、职业健康检查、职业危害防护、安全管理等制度,开展工间操、运动会、联欢会等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健康文化内涵。

  坚持因地制宜。我市在推进“健康细胞”建设过程中,坚持上下联动、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分类推进,着力培育新项目新亮点。始终强调“工作有看头,群众有甜头”的工作理念。“看头”,就是每个“健康细胞”除了达到创建的基本标准外,一定要体现自身的特色,有可学习借鉴之处。“甜头”,就是推进“健康细胞”建设的目的是提高居民的健康获得感,让辖区居民在创建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各地分别选择商品房小区、老旧小区、城市拆迁小区、城乡接合部小区、农村小区等不同类型的小区,打造“一居一品”的健康社区样板,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无锡之

  福

  天蓝水净人安康

  大气、水环境质量优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持续提高。今年上半年,无锡市大气、水环境质量达“十三五”以来同期最优水平,尤其是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优良天数比率达80.8%,比去年同期多了17个蓝天。太湖水环境持续改善。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国家和省考核要求,达标率达100%。45个国省考核断面优Ш比例为53.3%,无劣Ⅴ类断面。农村人居环境极大改善。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9.99%,位居全省第一,所辖的江阴市、宜兴市均为国家卫生城市,是全国首个文明城市群和国家卫生城市群,国家卫生镇创建率超过90%。无锡市空气质量优良比例及年内新增绿地面积状况也非常良好。

  省级健康社区(村)

  数量全省第一

  “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机制已经建立,各相关部门主责、主业、主角意识已经建立,“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理念基本落实。城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2平方米,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11名。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为6.59张、执业(助理)医师2.99人,每万人拥有公共卫生人员数为9.28人。养老事业不断发展,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41.34张。“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设健康社区(村)716个、健康单位440家、健康学校355所,其中省级健康社区(村)315个,位居全省第一。

  高血压糖尿病

  规范管理率均超七成

  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1.57%;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99.57%;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71.56%、71.36%。社会办医持续发展,社会办医疗机构数1205家,床位数14618张,占比分别为49.22%和31.12%。卫生健康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5.91%。职工医保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5%,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5%。

  人均期望寿命达83岁

  慢性病得到有效控制,2019年,全市18-50岁人群高血压患病率11.31%,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下降至8.96%,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达83岁。2018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7.60/10万、2.07‰和3.34‰。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到89.11%。

  无锡之

  梦

  让健康造福每个人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和健康需求的不断增强,我市健康城市建设仍然面临许多挑战,主要表现为: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还没有完全深入人心,居民的健康素养还需进一步提高;环境对健康的影响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大气污染、太湖水环境污染、土壤污染需要继续下大力治理;健康支持性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全民健身设施有待继续完善,社区健身设施还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现象。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围绕《“健康无锡2030”规划纲要》推进实施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抓机制、推项目,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以市民健康需求为主导实施项目推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推进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调整优化,同步提标建设公共卫生机构;推动医养融合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健康细胞”,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加快推进健康医疗互联网服务,开设无锡健康大讲堂,将无锡健康大讲堂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健康宣传阵地,筹备市民健康科普体验馆建设;适时成立无锡健康政策研究基地,着眼国际、国内健康发展趋势,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建议。

  本版供图:钦嫣、卫文、崔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