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聚集

“地球第四极” 马里亚纳海沟

  马里亚纳海沟被称为“地球第四极”,水压高、完全黑暗、温度低,是地球上环境最恶劣的区域之一,其最深处接近11000米。马里亚纳海沟呈弧形,像一把大汤匙,嵌在北太平洋西部海床中。它全长约2500公里,宽度约几十公里,至于深度,那是“远近高低各不同”。

  潜水员曾在千米深的海水中见到过人们熟知的虾、乌贼、章鱼、枪乌贼、抹香鲸;在2000—3000米的水深处发现成群的大嘴琵琶鱼;在7000多米的水层,发现仅18厘米大小的新鱼种;在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则很少能看到动物了。以“深”出名的马里亚纳海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前赴后继、一探究竟。

  地球科学家钟情海沟,是要探索海沟与地震海啸成因之谜。而其他学科研究者,同样有想在马里亚纳海沟解决的独特问题。生物学家想知道生物在极端压力环境下如何生存;工程师想知道自己设计和制造的设备,能否承受住这种极端压力的挑战;物理海洋学家想了解世界最深处的海水如何流动、盐度如何分层;当然,极限爱好者也雄心勃勃跃跃欲试,所以,不只科学家去,文艺圈的人也刷了一把存在感。拍《泰坦尼克号》与《阿凡达》的美国大导演卡梅隆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成为目前为止到过海底最深处的少数几个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