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教育周刊

职业教育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编者按】到2022年,苏锡常都市圈区域内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从15.5年提升至16年,每万名劳动者高技能人才由1000人提高至1100人左右,实现职业院校年培训人次达到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的两倍以上,围绕千亿级产业建立20个左右产教融合联合体,校企师资实现双向互聘与交流,师资队伍“双师型”比例达90%以上……

  面对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样板的目标以及无锡打造成现代职业教育高地城市的现实需要,我市职业院校积极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贯彻“科产城人融合”理念,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快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服务产业强市发展战略

  无锡旅商高职打造旅游商贸类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梁国忠

  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主要面向现代服务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近年来,学校紧抓发展机遇、积极改革创新,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领航计划建设学校、首批江苏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江苏省智慧校园,江苏省职业学校教学管理30强等。

  学校坚持“教育以育人为先,育人以育德为先”的办学理念,以礼仪教育为载体,强化养成教育,编写礼仪读本,创设校园文明礼仪网,使礼仪教育成为学校德育特色,学校获江苏省职业教育德育特色学校称号。以“传承非遗文化,培育工匠精神,提升学生素养”为目标,将锡绣、竹刻、泥人、舞龙等多个非遗项目引入校园,纳入课程,增强学生的审美意识、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

  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敬业精技、专兼结合的优秀师资队伍。一流的师资造就一流的学生,学校连续多年在全国、全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被省教育厅授予“技能大赛先进学校”称号,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学校坚持“专业结构优化、重点专业带动、高位均衡发展”的专业建设理念,统筹规划专业布局,科学构建专业群体系,形成了以财经、商贸为主体,旅游、酒店为两翼,信息工程为动力的“双主体两翼一动力”的专业群发展格局,专业集约发展的优势显著,是无锡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服务业中职学校。学校现有省现代化专业群3个,省现代化实训基地3个,省五年制品牌专业5个,市重点建设专业群2个,市重点专业3个,市现代化品牌、特色专业4个,市级精品课程24门。

  学校建立“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企合作体制机制,牵头组建无锡市旅游职教集团,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集约化办学。与苏宁凯悦酒店、上海环众公司共同实施的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被列为江苏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学校被无锡市政府授予“无锡市职业院校促进产业发展贡献突出单位”。

  未来三年,学校将迎着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的机遇,抓住江苏省领航计划学校建设的契机,把学校建设成为理念先进、发展科学、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条件厚实、质量优异、特色鲜明、社会满意的旅游商贸类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成为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渠道、终身发展有基础的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特色学校,建设成为服务无锡、扎根江苏、融入长三角、引领全国、世界水平的现代服务领域的领航学校。

  (作者系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聚焦新商科 聚力高质量

  服务无锡数字经济示范城市建设

  □杨建新

  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动适应江苏“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抓住无锡争创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城市、重点打造太湖湾科创带的重要契机,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坚持“开放协同、创新卓越”发展理念,大力实施“1416”发展战略,引领商科高职教育改革创新,服务无锡数字经济示范城市建设。

  学校以高水平党建引领为高质量发展之基,以新商科专业群为高质量发展之要,主动适应数字商业变革,紧密对接无锡打造数字经济高地、物联网高地等发展战略,以专业链对接产业链,构建工商复合、跨界融合、技术赋能的专业群格局,专业设置与无锡产业对接率达到100%。作为江苏首批现代职教体系试点单位,无锡商院在10余个专业实施分段培养项目,探索本科层次高职教育,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学校两次被授予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奖”,毕业生选择无锡地区就业每年达到60%以上。

  近年来,校党委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内部治理能力提升为高质量发展之核,提出1+N的总体制度设计,重点推进人才培养、技能创新、产教融合、继续教育、国际合作等五大机制改革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保障。学校入选江苏高水平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校,为无锡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贡献力量。

  学校牢牢把握“质量特色”主题,以打造特色品牌为高质量发展之翼,着力打造新商科系列标准,精心实施文化育人铸魂工程,探索构建“四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筑新商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同时,无锡商院始终坚持立足无锡、融入无锡、服务无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办学理念,以产教融合为高质量发展之道,牵手无锡地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成立无锡商贸物流职教集团、江苏商贸职教集团、全国商贸职教集团,与数字商业龙头骨干企业共建产业学院,与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等多个特色产业园区共同推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携手红豆集团创办海外培训中心和高职院校首个海外股份制应用技术大学——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基于职教集团的商贸类现代学徒培养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商贸职教集团入选国家首批示范职教集团培育单位。

  学校将以国家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为契机,主动对接太湖湾科创带发展规划,强化党建引领,调整优化学校专业布局,积极探索本科层次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以现代产业学院为引领的产教融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技术技能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商科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和贡献力,为打造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高地,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力量。

  (作者系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聚资源、聚服务、聚人气

  技师学院对接无锡智能制造产业

  □沈挺

  无锡技师学院创办于1955年,是一所以机械加工类、电工电子类、机电工程类、现代服务类和文化创意类专业为主体,集技工教育、社会培训、技能鉴定协调发展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近年来,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技能人才培养规律,以高技能人才培养和社会培训为核心,突出内涵,提升实力,塑造品牌,开拓创新,技能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

  未来,无锡技师学院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擦亮内涵建设的办学品牌。学院将以省重点技师学院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为主线,实施“124”质量工程,即:一项课改即大力推行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工程。两个突破即一是突破校企合作一体育人模式,二是突破“互联网+教育”课堂教学模式。四个体系即构建1+X职业能力课程体系,构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技能竞赛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和国际合作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学院全面推进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能力。

  冲击世界技能大赛,突出技能人才的引领作用。学院注重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完善技能大赛运行机制,集中精力争取优势项目实现质的突破,积极创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4.0项目中国集训主基地,对接无锡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打造无锡市乃至长三角工业4.0人才培养基地。

  做好创业大学建设,打造就业创业的示范平台。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学院以“聚资源、聚服务、聚人气”为工作目标,依托高训中心和技师学院的优势资源,建设一个汇集创意展示、创业培训、创业孵化、活动举办、资源集聚、技能人才培养、集训竞赛等功能的全省领先和国内一流的创业服务平台。

  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是人才强市战略重要支撑。今后,我院将把加快改革发展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关键举措,把推动学制、体制和机制创新作为强大动力,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核心任务,落实责任、扎实工作,为助推我市产业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无锡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