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生活周刊

潮玩成锡城年轻人消费新宠

自带情感属性开拓新市场

  日前,国内首届潮流玩具产业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召开,受到业内外的广泛关注。随着大众消费理念升级,年轻人的消费趋势越来越注重个性化设计以及商品是否具备潮流属性,潮玩经济也因此迎来新发展。泡泡玛特、酷乐潮玩……如今,以潮玩为特色的主题店在锡城越开越多,各式各样的IP、潮玩产品不断涌现。那么,锡城哪些群体在消费这些潮玩?随着市场逐步扩大,潮玩经济未来又会如何发展?

  消费新观念助力潮玩崛起

  “听说新出了PUCKY米奇家族系列,我特意过来看看,顺便想抽几个自己中意的盲盒。”上周四,在海岸城的泡泡玛特,“95后”市民颜小姐正在和男友一起抽盲盒,只见颜小姐男友不断拿起一个个盲盒反复摇晃,不时还捏捏两侧、掂掂重量。“想要抽中自己想要的盲盒,有时不仅要靠运气,也需要一些技巧。”颜小姐表示,她入坑盲盒一年多,花费已近万元。“抽盲盒就和抽奖一样,能带给我源源不断的惊喜感。现在我专门在家里买了透明的置物柜,可以好好放置我的这些收藏。”记者了解到,如今,像颜小姐这样爱好收集潮玩的年轻人并不少,甚至很多人为了满足自己的惊喜感隔三岔五就会去店里试试手气。

  近年来,随着“95后”“00后”等Z世代成为消费市场的主要群体之一,以盲盒、手办为代表的潮玩市场发展迅速。根据艾媒数据显示,国内潮流玩具市场规模已由2015年的6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0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4.6%,预计2020年将达262亿元。而在这之中,年轻一代成为主力消费者。天猫2019年发布的《“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95后”最烧钱的爱好中,潮玩手办排名第一。

  未来,伴随营销手段的不断多元化,以及无人零售的快速发展,国内潮玩市场规模将处于持续扩张状态。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大众对潮玩的喜爱度不断提升,潮流玩具已经不是小部分人的爱好了。“以前潮玩市场的产品主要集中在男性喜欢的品类,收藏潮玩的也大部分是男性。近几年来,随着行业的发展,潮玩产品已经慢慢倾向于女性了,消费人群的扩容使得潮玩行业迅速腾飞。”同时该人士还认为,在当下高强度的生活压力下,潮玩在一定程度上成为部分消费者的情感寄托,满足了他们精神上的需求。“这种带有情感属性的产品也是吸引顾客持续消费的关键。相信在未来,随着消费人群的不断扩宽,潮玩行业将迸发出更大的市场潜力。”

  IP潮玩成为圈粉利器

  如今,各式各样的IP和潮玩产品不断涌现,以潮玩为特色的主题店也在锡城越开越多。“现在的年轻消费者偏爱体验式消费,这就推动了潮流玩具店等新兴业态在商业地产内的扩张。”无锡大东方百货中心店总经理助理张晓燕告诉记者,大东方百货负一楼有一家杂物社,里面也出售盲盒等潮流玩具,这种带有体验属性的商品很受年轻人的欢迎。“虽然我们商场的场地、品类都有所局限,但是未来我们也会尝试打破传统品类之间的界限,将体验类产品与传统品类相结合,从而吸引更多的年轻客群。”

  在潮玩的发展过程中,IP展现出了其强大的内容生命力和商业价值。随着潮玩市场的发展,以IP为核心打造的潮玩产业链不断延伸和扩张。当前,不少商场、购物中心都会结合各类辨识度高、自带潮流属性的IP来增加自身亮点,增强商业空间的场景化,建立起与消费者的情感链接。无锡一家综合体的负责人表示,如今,IP加持的潮玩产品或展览已经成为各大商圈招揽人气的制胜法宝。“IP潮玩是这个时代的产物,代表了年轻人的审美文化,他们也愿意为其买单。那么,商场、购物中心就需要不断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不管是引入潮玩店等业态,还是结合IP做主题活动、展览,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商圈内容力的提升,不断丰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从而带动整体销售业绩的增长。”

  行业将进入规范化发展新阶段

  在收获一众粉丝的同时,潮玩行业也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从2016年开始,国内潮玩市场进入快速生长期,包括酷乐潮玩、名创优品在内的众多年轻企业纷纷涌入。而作为潮流玩具行业头部企业,泡泡玛特已于今年6月启动赴港上市进程。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潮玩经济将从小众、缺乏约束的行业混战,逐渐走向大众化、规范化发展新阶段。“潮玩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中小企业也将面临一轮洗牌期。”

  那么,潮玩企业如何才能在新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对此,市经济协会的一位专家表示,产品开发和设计创新能力对企业而言尤为重要。“现在,国内的潮玩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行业集中度较低,还有一定的市场空间留给新入局的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取胜,不仅要有实力,更需要在品类、风格、玩法上持续创新,不断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和精神上的愉悦。随着行业逐步扩容,市场细分化趋势会更加明显,其发展也会逐步走向系统化、规范化。”该专家还提醒,在潮玩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消费者应保持理性,量入为出,避免冲动消费行为。

  (尤佳莉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