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推动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学用相长,为产业强市贡献“职教力量”

  □本报记者 朱洁

  近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控制技术学院老师刘志刚与一家开关制造企业签订了1212万元技术开发合同,这是该校第一个单体破千万的四技项目。这样的校企技术服务合作项目,该校近年来已累计完成379个,项目资金达到1.12亿元。

  坚持技术引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推动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正成为我市职业院校的共识。作为首批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城市之一,我市近年来积极探索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与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职业教育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根据产业需求调整专业体系

  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2个专业群去年年底入选国家“双高”专业群。一所高职院校为何能有如此强劲的专业引领力?“关键是我们近几年认准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依靠人才集成优势加快发力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提升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能力。”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表示,学校精准对接智能制造关键技术领域,扎根核心产业,是对无锡产业强市的主动策应。

  近几年来,我市提出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加快构建以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纵观现有的职业院校,不约而同地秉承“专业对接产业”的设置原则,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需要进行专业、课程调整:无锡机电高职数控专业为国家级示范专业,数控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软件技术等五个专业为江苏省示范专业。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获批全国首批职业院校邮政和快递类示范专业点,打造了以快递运营管理专业为核心的物流快递专业群。去年12月,该校还牵头省内20余所高校、30余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了江苏省邮政行业职业教育集团。

  “按照‘巩固一批、调整一批、淘汰一批、新建一批’的要求,近年来,我市积极适应产业升级需要,不断优化调整中、高职院校专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现有高职院校10所、中职学校16所、技工院校15所,高职院校目前共开设157个专业,中职学校开设69个专业。翻看各大职业院校的专业,会发现动态的课程设置与产业结构高度吻合,涵盖了全市重点发展的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4个未来产业集群和现代服务业,下转第3版>>>

  学用相长,为产业强市贡献“职教力量”

  上接第1版>>>基本形成与区域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相匹配的职业教育体系。

  产教融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走进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智能制造工程中心,犹如置身一座现代化智能工厂。耳畔机器轰鸣,几条智能制造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这里除了生产,还可供教师和学生开展项目式教学,以及搞科研和技术创新。玻璃房内的精密测量技术实验室俨然一个敞开的工作室,学生们在为各自的项目课题忙碌;一个最新的校企合作项目——航空餐摆盘系统已经进入调试设备的阶段;工业机器人赛项平台内,几名学生正在全神贯注地进行赛前集训……

  过去,因专业人才分散在二级学院“各自为战”,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势单力薄,职业院校只能为中小企业做些小项目,科研成果微乎其微。随着“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的推进,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急需技术支持。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乘势而为,以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为依托和平台,总投资1.8亿元建立无锡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服务离散型制造产业高端领域。目前,实训基地已经进入2.0阶段,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为众多智能工厂赋能。

  这样的产教深度融合,在无锡的职业院校中还有很多。我市适时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产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并创新性建立了“无锡市职业院校产业发展贡献奖”评选制度,鼓励职业院校提高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在政策鼓舞下,全市职业院校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主动融入全市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无锡已培育了40个产教深度融合现代化实训基地,4所职业院校获得国家产教融合重点工程项目支持。市政府挂牌“无锡市职业院校实习实训定点企业”100余家,评选校企合作示范组合100个。

  职业教育的发展对无锡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也显现出来。目前,全市职业院校产学研合作项目达1000多项,产教融合助推着无锡产业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

  为地方经济发展输送人才

  将人才培养与地方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精准对接,找准学校定位,为企业提供适应岗位要求的技能型人才,一直是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核心追求。无锡机电高职、无锡旅游商贸高职、无锡汽车工程中专等学校,与无锡威孚高科、苏宁凯悦酒店、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都已开展订单式合作,组建了多个冠名班、试点班,每年为全市培养上千名高技能专业人才。

  作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的模式,打通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最后一公里”。以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为例,有50%的学生通过现代学徒制,在校期间就进入大型汽车企业学习,实现毕业后直接上岗。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有60余家企业在校设立冠名订单班,300多名企业技能专家、“能工巧匠”来校兼职任教。

  技能大赛是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办学定位的又一具体实践。无锡职院小将们的实力不容小觑: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在近日举行的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接连斩获了“导游服务”“互联网+国际贸易”等四个赛项五枚金牌;无锡机电高职两支参赛队在最近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上荣获全国特等奖。据悉,无锡近几年参加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金牌总数位居全省第二,其中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产业兴,则城市兴。一座城市的兴旺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而产业的发展则要依靠从事产业活动的人才来支撑。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近5年,我市职业教育每年向社会输送技能人才5万名,其中每万名从业人员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031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已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