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我市3个项目获评“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

装配式木结构建筑下月亮相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市住建部门获悉,通过层层筛选,经过材料初审、现场踏勘、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环节,今年我市共有3个项目从全省各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其中包括浪潮大数据产业园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群,该项目也是我市首个斩获该奖项的装配式木结构建筑。

  日前,在我市太湖新城丰润道东侧的浪潮大数据产业园,工人们正在搭建下面的两层钢筋混凝土楼板,“预计下月初,四五两层木结构楼房即将拔地而起。”项目负责人说,与市民印象中的“小木屋”不同,该装配式建筑楼板、木柱、墙体全部采用预制构件像“搭积木”一样拼装,施工过程也引入智慧化,将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产生的信息添加在三维模型中,对设计、生产、施工、装修全过程进行管理。

  “装配式木结构建筑也是我市绿色建筑发展的主要趋势。”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木结构装配式建筑有预生产、搭建快、健康环保等优点,还具有传统文化内涵,是绿色建筑的“顶配版”。该项目采用工厂化生产、工地现场装配施工,有效提升了建筑施工效率,施工周期仅为同等规模混凝土结构的一半。

  此次一起获评的还有我市目前最大的TOD项目,地铁4号线具区路车辆段地铁上盖项目,以及锡东新城某钢结构住宅项目,截至目前,我市共申报及获批省各类示范项目、基地累计78个。

  (孙倩茹、雷颖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