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周刊

学生争当设计师 校园窨井盖颜值提升

文明新风溢满校园

  文明校园是文明城市的一大缩影。日前,记者走访锡城多所中小学发现,学生在做好日常小事的同时还加入校园环境布置行动中。“人人参与”的文明校园建设模式正在形成。

  窨井盖成“景盖”为校园环境加分

  走进尚贤教育集团融创校区东门可以看到,旁边草丛中原本灰色的窨井盖穿上了漂亮的“外衣”,学生将喜爱的动漫人物或精心设计的图案用颜料画到了窨井盖上。记者采访了解到,设计窨井盖的初衷只为一个字:美。“校内窨井盖有70余个,目前完成了十多个窨井盖的装饰。”美术老师张诗是窨井盖装饰“工程”的负责人,她带领油画社团的学生利用每周五的社团课进行创作。后期,校内青年教师会与学生组队,为窨井盖装饰融入除卡通涂鸦外的更多校园文化元素,如尚贤教育集团标识、诗词文化等。

  灰色的窨井盖是许多中小学校园环境建设中的重点关注对象,无锡师范附属小学、江南中学新城分校、天一第三实验小学等学校内的窨井盖正陆续改头换面。江南中学新城分校综合办主任许洁介绍,学校的窨井盖设计才刚刚开始,学生都争相加入设计,“窨井盖装饰主题会逐步丰富,名著中的人物形象、政治中的公民素养、环境保护等内容都会陆续落地。”天一三小的窨井盖设计结合校园特色文化,分为蚕桑文化、二十四节气、体育运动、奇思妙想等4个主题,目前已经全部绘制完毕。

  校园环境变了,氛围也悄然改变。学校从单纯的学习场所变为学生的第二个“家”,不少学生由步履匆匆变得“一步三回头”。“自从初一教学楼附近的窨井盖装饰好之后,学生纷纷驻足观察图案,连带着研究起了校园里的花草。”许洁说。

  文明校园建设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为增强学生在文明校园建设中的参与感,不少学校大胆尝试,让学生参与校园布置的各个环节,窨井盖设计只是其中一环。

  江南中学新城分校是今年新启用的学校,外观简洁大气,但缺了些生气。许洁希望由学生来为校园“上色”,她认为学生亲手把自己感兴趣的元素注入校园,就有了打造校园的实感。“窨井盖的美化行动让我们看到了学生参与校园环境布置的可能性,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校园主人翁意识,进而为社会公民意识的培养打好基础。”许洁说,为了让每位学生都能参与到校园事务中,学校将每层楼的卫生间交由各班级轮流管理,装饰画、提示标语和绿植等都由当月的负责班级商讨准备。此外,校内生活垃圾箱的外观改造已经在构思中。江南中学通扬分校在环境布置过程中充分采纳师生合理建议,留下两面空白墙体,供师生进行个性化美术创作。绘制过程中,师生精心挑选和设计样图,先在墙体上描摹轮廓,利用课余时间填图。

  随着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锡城文明校园的建设已有喜人成效,文明新风溢满校园。截至目前,江苏省无锡连元街小学和无锡市第一中学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校园。此外,全市共有五十余所省级节水型学校。“文明校园的建设可以分解为一件件学习生活中的小事,如午餐光盘、垃圾分类、行为礼仪等。学生在校是校园小主人,在外是社会小公民,他们的一言一行能为社会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尚贤教育集团德育处主任芮毅民说。(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