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周刊

成立空间科学实验社 探索育人新模式

无锡一初中将航天精神融入教学

  嫦娥五号的成功发射是国人的骄傲,最近,受邀到海南发射现场亲眼见证“嫦娥”奔月这一震撼时刻的无锡市堰桥初级中学校长汪定用也回到无锡。让我们听听他在学校如何将航天精神融入智慧教育。

  Q:汪校长您好,嫦娥五号成功发射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我们了解到您是无锡市唯一一名有幸到发射现场进行观礼的人员,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您能够亲眼见证嫦娥五号发射的呢?

  A:在两年前我们做了一个项目,它的背景是“中英空间科学教育研究合作项目”。这个项目致力于探索空间人才早期培养模式。

  因为现在有很多的教授们讲,招这方面的研究生、博士生真正因为喜爱而加入的很少,他们一些是因为这个方向好就业。所以,要探索早期的培养模式,让更多人因为热爱而喜爱。

  我们学校就做了这样一个探索,应该是全国初中的先例。刚好,2020中国拔尖创新人才(航天)协同培养校长论坛在海南召开,我也比较幸运,能到现场去。现场大多数人是在海滩或者说在山上观看了嫦娥五号的发射。

  Q:我们了解到,堰桥初级中学两年前成立了一个“空间科学实验社”,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最早在初中阶段探究空间科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您今后将怎样把航天精神融入教育当中去呢?

  A:中英空间科学教育与研究合作于2015年启动。在国家航天局的支持下,2018年6月在全国遴选了首批7所中学作为示范校,尝试开设空间科学教育与研究合作实验班,堰桥初中成立的空间科学实验社列入其中,这是我们学校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校本课程建设项目,在江苏省中小学是首家。

  我们实施导师制培养模式,学校配备了物理、地理、化学、政治、科学等7名指导老师,目前形成了航空航天发展史、极限生物、导航与通信、地理共四个模块,开设空间知识课程和STEM空间项目课程。

  2018年的暑期,我们学校特派5位师生参加了“中英空间科学优秀教师学习班”学习培训活动,并邀请江南大学俞经虎教授来校做指导授课。2019年下半年,学校还举办社团亲子活动和社团家长会,同年4月,我们还组织社团老师去南师大苏州实验学校参观学习STEM课程建设。

  学校申办空间科学实验社,是为了传承学校百年办学精神,探索初中阶段空间科学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对空间科学技术的热爱。

  Q:对于学校未来的科技教育发展您有什么思考?

  A:咱们的教育里面一定要有科学教育。人类的发展上有两种力量是很大的动力:一个是人文的力量;一个是科技的力量,两者是相互支撑的。其实,科技很锻炼人、很培养人。它倒不是科技的本身,而是它那种探索精神、专注和好奇心,所以科学包括科技,是应该要走进校园。

  目前,无锡很多学校都有科技节,我个人觉得,科技节的内涵还可以加强,甚至要有创造,不能是简单说画个科技画、想象画,那当然也要,但是不够,孩子们创造力是很强的,换句话说是:心灵手巧。反过来,手巧,心就灵了、聪明了。(吴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