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北京)合作交流会签下32个项目、投资总额超120亿元

产业基因契合,“锡望”引来北京“合伙人”

  本报北京电 距离2021年还有半月,一场开到北京的产业交流会,让当地科研院所、高校以及企业,充分感知到了千里之外的这座工商业名城领跑产业发展的雄心和急迫。昨天,“2020无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北京)合作交流会”召开,以“相聚京城,共创锡望”为主题,共促京锡两地务实合作深化和拓展。至此,无锡放眼全国寻求“合伙人”的“锡望”系列圆满收官。

  “无锡和北京有着天然的优势互补和巨大的合作空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士认为,这不仅仅指区位特点、自然环境以及经营成本等元素的互补。当前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力最强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成为无锡发展的“首要”选项,而北京恰是集聚了大量人才、项目、技术的“信息高地”——高度契合的产业基因奠定了“双城”对接融合的坚实基础。据了解,京锡合作由来已久,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无锡城市云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央视网络旗下央视国际网络无锡有限公司等项目都已在无锡落地生根、运行良好。

  着眼未来的发展需求激发出深度合作的无限可能。昨天签约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新气象科技有限公司,是航天科工集团继航天大为之后在无锡布局的第二个项目。气象服务的拓展,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集成电路等技术的支撑,董事长张哲因而对未来发展充满希望,有信心提供从地面到高空的完备的产品体系。当天签约的项目总共达32个,投资总额超过了120亿元;北京阿塔云的“IDC”项目、北京中科银河芯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环境传感器芯片项目、北京车联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智能网联平台项目等聚焦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为无锡的“三大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无比真诚,锡望您来”。从上海的科技洽谈会开始,深圳的“洽在鹏城,筑造锡望”、到杭州的“锡望同杭,数字共生”再到北京的“相聚京城,共创锡望”,今年以来,无锡以“锡望”系列活动探索寻求未来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的战略合作,释放出开放、互利、共赢的积极姿态。下转第2版>>>

  产业基因契合,“锡望”引来北京“合伙人”

  上接第1版>>>基于对各个城市产业禀赋特色的精准分析,无锡对应以不同的“合伙”策略。和电子信息业发达的深圳,无锡积极寻求企业之间的产业链协同;对央企院所集聚的北京,无锡的实业基础和产业氛围,则成为其版图扩张和创新创业的最佳落脚地;和杭州,则因为共同的数字基因在产业互联网上携手前行。

  “这是我市招商护商领导小组成立以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组开展的首场外市交流合作活动”,市工信局副局长左保春表示,“双循环”格局下,市政府搭建平台主动出击,一则是为本地企业创造更多和头部企业的合作机会,同时也是城市形象宣介的积极姿态,让更多的投资者、企业家了解无锡的产业实力特色和政策环境。

  据介绍,在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三年行动计划》里,我市提出要打造全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标杆城市”和数字产业化发展的“领跑者”,未来深度合作的更广空间正在打开。正如斯润天朗(无锡)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丹枫所说:无锡是下一代车联网的制高点,未来“车路协同”模式会从无锡覆盖到长三角、甚至全国。今年二季度着手在无锡布点、6月份正式运行,到目前企业的各项经营指标已远远超过预期,这让他由衷感慨:无锡是斯润天朗的福地。

  副市长高亚光出席了昨天的合作交流会。

  (钱英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