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纵横

长三角地区拟新开工铁路项目约4000公里

打造1小时到1个半小时城际交通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说,国家发展改革委结合“十四五”规划研究,提出拟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城际和市域(郊)铁路作为重大工程纳入“十四五”规划,整体推进建设。

  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三大区域“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开工城际和市域(郊)铁路共1万公里左右。到202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1至2小时出行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轨道上的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建成。

  这位负责人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铁集团、相关地方,梳理形成了近三年滚动项目清单,拟新开工项目70余个、总里程超过6000公里。在长三角地区,新开工项目约4000公里,打造1小时到1个半小时城际交通圈、城市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组团间半小时到1小时通勤网。

  孟玮强调,要把握好城际铁路的功能定位和建设标准,“避免把城际铁路建成高铁、建成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