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太湖周刊

锡剧《追梦路上》入选 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将于明年赴京演出

  记者近日从锡山区文体旅游局获悉,锡剧《追梦路上》入选了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于明年赴京演出。

  据了解,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国家最高规格的文化活动之一,每五年举办一届,明年则是第六届,各省市自治区只能入选1至2部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因此要求特别严格。遴选工作委员会评审意见显示,之所以会选择无锡的这部原创锡剧,是因为作品人物形象血肉丰满,个性鲜明;故事情节真实可信,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艺术表现、舞台呈现富于创新,特别是在中国传统戏曲的南北融合上作出了有益探索,是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讴歌美好新时代的好戏。

  原创大型现代锡剧《追梦路上》,是一部精准扶贫题材的主旋律戏剧作品。该剧讲述了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员、壮族人民的好女儿、广西百色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党的培养下,在无锡爱心企业家吴和枫的经济资助和精神帮扶下,顺利完成大学、研究生学业,主动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选择回到广西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带领壮乡百姓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心系群众,殚精竭虑,挥洒青春和热血,直至献出宝贵生命的动人故事。

  该剧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气息,以独特的艺术视角、浓郁的壮乡风情,独辟蹊径地将黄文秀的人生追梦之路,与广西壮族百色百坭村村民齐心协力脱贫致富,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讴歌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崇高精神的同时,突出了民族大团结主题。

  为把《追梦路上》打造成继《好人俞亦斌》后又一部舞台艺术精品,该剧引来强大“后援团”,江苏省锡剧团团长、“锡剧王子”周东亮任艺术顾问,国家一级演员季春艳和锡剧名家钱伟、缪玉华、张祖良、倪晓芳、殷玉婷等扮演主要角色,编剧、导演、作曲等堪称省级一流,剧中还融入舞蹈、电影“慢动作”、武场锣鼓、特效等元素。“实现互帮互助,共同守护锡剧艺术,海纳百川成就我们‘大锡剧’的概念!”周东亮表示。

  到目前,《追梦路上》在江苏省“万场文化活动进农村”无锡地区演出40余场,好评如潮。原江苏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戏剧研究专家汪人元评价:“好久没看到这样感人至深又接地气的剧目了!”黄文秀的胞姐黄爱娟在江苏大剧院观演后含泪说:“感谢无锡特色戏曲的表现形式,感觉妹妹又回到了我们身边!”

  惠山锡剧团团长孙锡琴表示,在之后一段时间,还会对台词进行全部的梳理调整,舞台、布景都会进一步提升,最后进京演出的剧目将会是一个更加精细的升级版。

  (哲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