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适老改造 惠及2801户家庭

  本报讯 “你来看看,门厅、淋浴间、卧室床头……都是政府帮我改造的。”82岁的独居老人梁阿婆说。对她这样家庭困难的独居老人来说,适老化改造提升了生活安全系数。近日记者从无锡市民政局获悉,2020年省政府下达我市年度居家适老化改造任务2500户,全市完成改造2801户,超额完成任务。

  2020年我市针对家庭成员有失能失智或重度残疾老年人的低保及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家庭等5类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高不超过8000元/户的政府补贴,补贴标准在全省地级市中最高。老人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围绕助行、助力、助浴、防滑、安保等方面,个性化选择适老化改造“菜单”。评估机构会上门评估家庭的空间环境以及老年人身体状况、自理能力,进行个性化设计,做到一户一案。例如梁阿婆家中,卧室、客厅、厨房分别安装了红外感应器、烟感报警器以及燃气报警器,淋浴间多了可折叠助浴椅,卧室床头有一颗红色按钮,有状况可以随时求助。

  根据《无锡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从2020年到2022年,全市每年将安排不少于2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殷星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