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高新区

勇当“全能冠军”步履铿锵

大战大考交出 “双胜利”答卷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重大考验,高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勇当“全能冠军”追求不动摇,取得抗疫“大战”和发展“大考”的阶段性“双胜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为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高新区在发展中紧紧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造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去年,高新区聚焦项目建设动作不断,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全年新批超亿元项目107个、总投资461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14个,超50亿元项目2个。6个省市重点项目、44个区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51.9%、149.7%;村田二工厂、乐友新能源等30个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新增产能180亿元以上。

  产业转型取得新进展,产业质态得以提升。去年发布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中电海康物联网基地启动建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增长10%,占比全市第一,其中物联网、集成电路等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4%、20%。

  高新区自成立以来,科技创新的基因就深植其中,2020年科技创新更是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全年招引科技企业1480家、增长70%。净增高企282余家,全市第一;省高企培育入库484家,增长31%。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累计入库首次突破千家、达到1014家,全市第一。入选苏南自创区潜在独角兽企业7家、瞪羚企业43家,入选市雏鹰、瞪羚、准独角兽数占比34.43%,全市第一。去年,新增科创板上市过会企业6家,科创板“新吴板块”强势崛起。

  积极回应群众新期盼,高新区加大住房、养老、教育、医疗等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去年全力推进棚改安置房建设,开工5300套80万平方米,建成5661套83万平方米。积极探索医养融合、居家养老、智慧养老,鸿山颐养院开启公建民营新模式,基本形成“十五分钟健康养老服务圈”。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施集群化办学,推进各类学校项目建设21个,新增学位1万余个,新招聘教师355人。无锡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医院——SK海力士医院获批建设,无锡首家中外合资综合医院——凯宜医院正式营业,区中医医院、硕放卫生服务中心等启动异地新建。

  (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