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全方位争一流做示范,高质量发展看滨湖

——访滨湖区委书记马良

  □本报记者 邵旭根

  省委对无锡“十四五”发展提出要求,要更有底气地喊出“高质量发展看无锡”、在国家“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烙下太湖印记。而“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目标定位是无锡市委基于滨湖良好发展基础和独特资源禀赋、着眼于未来发展方向和要求对滨湖作出的科学判断。

  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过后,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全面开启之际,滨湖区委书记马良表示,“十四五”期间,滨湖将进一步树立“高质量发展看无锡、无锡高质量看滨湖”的标杆意识,拿出勇争第一、担当榜样的信心和志气,全力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等六个方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上争当标杆、争做示范。

  战略路径——

  坚持创新引领驱动高质量发展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期间,滨湖在“强、富、美、高”建设上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经济总量和质量持续攀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新兴产业业务收入及税收保持年均20%以上增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升至70.6%,上市企业总市值占无锡全市半壁江山;新增城镇就业10.2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8%,获得感持续增强;始终保持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治理创新不断深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健全。

  “‘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滨湖有基础有条件,但也面临挑战和责任,唯有紧紧抓住创新滨湖、美丽滨湖建设这两个战略路径,才能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马良多次提到,滨湖沿湖而立、控规严格,发展空间、生态容量都极其有限,突破制约、推动发展的根本途径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同时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与周边地区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协同发展。

  未来5年,滨湖将牢牢把握创新、生态、融合、协同、共享等5个决定未来发展的关键,把战略机遇期转化为发展提质期。把创新摆在全局核心位置,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强区,通过创新引领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良好的生态环境集聚创新资源,以创新发展的成效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同时全面融入长三角、苏锡常、锡宜等一体化重大战略,加强与周边地区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协同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立高目标——

  体现“高质量标杆区”自我要求

  既要定下远大目标,也要努力开好新局。

  2020年的最后一天,滨湖发布了2021年滨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预期目标,下转第4版>>>

  全方位争一流做示范,高质量发展看滨湖

  上接第1版>>>其中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要分别增长7.5%、5.5%和9%,此外,新兴产业业务收入要实现12%大幅度的增长。

  “充分把握了2021年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充分考虑到滨湖发展的基础和‘十四五’开局的需要,充分体现了‘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要求。”在提及今年一系列主要增长指标时,马良用了三个“充分”进行解释,并且特别强调“一些指标增幅目标创下近年新高,是自我加压,但通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作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核心区域,2021年滨湖将以科创带建设为龙头,制定科创带核心区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服务经济进行聚焦发力,精心谋划安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要创新载体、重点产业项目,全面部署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围绕优势产业,用好创新政策,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资源集聚,同时深化产学研合作,全面推进与各高校院所“一所一策”合作,搭建企业与高校院所之间的合作平台,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启动实施一批院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合作项目,有效推动产业成果转化。在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上,重点打造集成电路设计、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海空核心部件、智能装备、数字文化等六大优势产业集群,着力配强相应政策资源和资金支持,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规模和能级,持续培育创新领军企业,新增瞪羚企业20家,总部企业10家,“四上”企业200家。

  美丽建设——

  打造最干净最美丽中心城区

  依山近湖,美丽湖湾声名远扬。继2020年11月喜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殊荣后,滨湖在美丽滨湖、美丽河湖建设上再推大动作。

  上个月30日召开的滨湖美丽河湖行动推进会上明确,今年滨湖计划投资超4.5亿元实施河道综合整治、防洪保安等6项工程,围绕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目标定位,打造水清岸绿、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同时将坚持高点站位,围绕河湖提靓提优,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水环境治理“路线图”。

  “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是高品质美丽湖湾区的本质要求,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是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具体体现,两者在目标、要求、内涵上是高度一致、相互贯通的。强调的都是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树立高质量发展榜样、成为高质量的代表。”马良说,生态是滨湖不可复制的资源,也是区别于其他区域的核心竞争力,要牢固树立“生态立区”意识,把握好宜居宜业和创新创业的关系,以优美的生态环境集聚优质的创新资源,以创新发展的成效促进环境改善,形成生产、生活、生态良性互促的格局。

  在推进美丽滨湖建设上,今年滨湖将把城市建设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最直接的抓手,全面实施完善功能配套、美丽乡村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等六大专项行动,带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全面提升,全力打造全市最干净、最美丽中心城区。

  在对标世界先进湖湾城市上,滨湖还将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面优化规划布局,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城市功能,树立绿色发展典范,加快建成具有现代风采、国际风范、滨湖风格的美丽湖湾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