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把“四区”建设蓝图化为现实

——访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平

  □本报记者 尹晖

  1月9日,无锡雪浪小镇管委会成立、雪浪学院揭牌、雪浪云总部大楼启用。刚满2周岁的无锡经济开发区,以实笃笃的行动为“十四五”开局,主动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开启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新征程。

  “无锡经济开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锚定‘四区’建设目标,全面提升‘四个能级’,加速科、产、城、人的全面融合。”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平表示,“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将全力打造城市新名片、科创新高地、发展新引擎、治理新样板,努力把“四区”建设目标蓝图转化为真实展现,奋力当好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主战场、主力军,更有底气喊出“高质量发展看经开”。

  聚焦绿色生态能级提升

  打造城市新名片

  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十四五”开局?杨建平表示,经开区将坚持把生态环保示范区摆在首位,把产业发展和各项建设纳入绿色发展的轨道,“护”牢生态、“建”出质态、“塑”好形态,着力提升绿色生态能级,切实将无锡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市首屈一指的生态之城、品质之城、幸福之城。

  临湖接山、满眼葱翠,经开区自诞生起就自带绿色“基因”。两年来,经开区围绕“生态环保示范区”建设目标,精心呵护这份得天独厚的“天生丽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街道实现全覆盖,3个国省考断面和主要出入湖河流水质达标率100%,积极开展Vocs强化管控和大气污染防治聚焦行动,完成12个地块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综合评估。

  “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将加速生态环保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城市新名片。持续加强生态保护,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护牢生态底色,以中瑞低碳生态城建设为契机,带动经开区全域环境质态提升。

  聚焦太湖湾科创带建设

  打造科创新高地

  加速科技创新先导区建设,聚焦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是经开区“十四五”期间打造科创新高地的发力点。杨建平说,经开区要在“十四五”发展中抢得先机,就必须在聚焦创新上强势开局。

  下转第2版>>>

  把“四区”建设蓝图化为现实

  上接第1版>>>

  经过两年发展,经开区不断筑牢发展基石。围绕加快推进“四区”建设、确定了以雪浪小镇为核心的“一镇五园”产业布局,“小镇+平台+生态+集群”发展路径日渐清晰,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系统研究院、上海大学无锡研究院、东南大学群智智能和决策控制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相继落户,无锡人才金融港建成并启动运营……一批科创项目、创新平台、领军人才竞相落户,科创“高地”加速形成。

  作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核心区,经开区肩负重大使命。杨建平表示,《无锡经开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行动纲领》即将出台,未来五年,经开区将以“一镇五园”为主战场,构建“一园区、一产业、一套班子、一政策、一基金”的特色园区发展新模式。在科技创新上,将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为契机,拿出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政策、最大的力度,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级,5年内将新增各类科创载体200万平方米,引育一批总部、数字、枢纽经济等龙头企业和项目。

  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发展新引擎

  制造业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这个年轻的板块全面融合,经开区特色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带动引领全市产业发展作用不断显现。“我们跑出了每两天引进一个科创项目的‘加速度’!”杨建平说,经开区设立了总额100亿元的产业、科技和人才扶持资金,启动改造、建设一批产业载体,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企业做大做强。

  将现代产业引领区建设目标蓝图转化为真实展现的过程中,经开区将秉承产业强区战略,围绕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以大数据、IC设计、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为产业主攻方向,提升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创客经济、服务经济在全市的贡献度以及产业发展能级。到“十四五”末,引进数字经济企业1000家,培育省级以上工业物联网平台超5家、智能车间10家,数字经济对地方贡献占比不少于30%,努力让经开区成为无锡制造“工业大脑”、长三角数字经济示范城区。

  聚焦高端人才集聚区建设

  打造治理新样板

  “产业能级和科技创新能级的提升最终是要靠人才去推动的,在吸引高端人才上经开区将持续不断推出新举措和新激励。”杨建平称,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必须加快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努力实现人才吸附最强、公共配套最优、安全指数最高,着力提升服务辐射能级,让经开区真正成为高端人才的生活向往之地、落户首选之地、兴业绝佳之地。

  在城市建设方面,将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速文旅体设施建设、对接优质教育资源、优化经开区人居环境,依托锡澄锡宜轨道交通、苏锡常南部高速和苏锡常都市快线枢纽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高标准推进一批主干路网建设,引领各类要素畅通对流,加快形成都市型枢纽经济新业态。同时,围绕“一张网、一块屏、一个系统”,构建“智慧城市大脑”,提供最安全的发展环境,力争“十四五”期末,集聚高端人才、企业高管、年轻大学生5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