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如期交卷

加速度 高质量完成任务

  本报讯 尽管受疫情、汛情等多重影响,各部门还是克服困难,用“加速度”跑出了高效率、高质量。记者昨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2020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10大类4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全部如期完成。通过广泛征集和梳理,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在安排中,具体名单将于近期公布。

  翻开2020年实事清单,件件都与民生息息相关。因为受疫情影响,不少项目的启动较往年延迟近两个月。“抢”回失去的时间,是摆在各部门面前最重要的事。去年3月25日刚拿到复工通知,26日立即开始建设——为确保施工进度,无锡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一期项目复工后将后期工程穿插进行。在这种“乘风破浪”的干劲下,各项目快马加鞭,提交出一份份漂亮的答卷:去年,太湖大道体育中心南大门人行过街天桥工程等31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另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20个项目超额完成任务。

  非常时期,从一个部门的“单打独斗”,到多个部门的“合力作战”,使得民生实事答卷更有品质。“菜场清爽了很多!”这是不少市民走进沁扬市场时的评价。市场内分区明晰,外围是百货类摊位,两侧为水果区和熟食区,靠里是蔬菜水产区。摊位货物都摆放整齐,地面干净整洁,无明显异味。“脏乱差”“腥臭湿”的农贸市场环境提升一直是工作难点。去年,市商务、市场监管、城管、交通等多部门联手,对农贸市场展开综合治理,共改造提升20家农贸市场,为市民提供舒心、称心的菜篮子服务。在类似这样的各部门“接力赛”中,去年完成全市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66个、棚户区改造72.79万平方米,新增天然气民用户6.7万户、人防工程地下停车泊位1.09万个, “靓”了宜居环境的“颜值”。

  为民办实事,重在落实、贵在创新。在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以“网络+公共服务”为主,打造数据闭环智慧城市项目,发挥出巨大的功效。“医保卡怎么用、职业资格证怎么考、消费券怎么抽取……都能找到答案。接地气,便民生!”来无锡工作的赵先生对“灵锡”APP赞不绝口。该款城市便民APP于去年疫情期间启动公测程序,目前已可以提供包括政务办事、交通出行、医疗就医、旅游入园、借书参观等500多项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路。而更多这样“有温度”的大数据技术带来的便利,正不断提升着市民的获得感:截至去年年底,无锡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中小学“阳光食堂”智慧监管平台、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监控服务平台建成并试运行;智慧电梯监管平台完成1000台老旧电梯智能监测装置安装;市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系统接入305家联网单位消防设施。(周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