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成立一年半的社团斩获百余个奖项

与时代同频共振,让科创引领学校发展

  参与10余个省市级科创项目赛事,师生累计获得160个奖项,6名学生获省级荣誉……在一张表格上,记录着无锡市天一第二实验小学科创团队师生1年半来合力斩获的各个奖项。随着科创阵地建设的逐渐成熟,由两个教室打通建成的“科创宫”正逐渐被“小科学迷”的作品填满,天一第二实验小学的科创教育成绩单将愈发亮眼。

  傲人成绩 他是决赛中的最小选手

  上个月,无锡市第二届少年无人机大赛落下帷幕。天一二小六年级学生隋新参加了FPV专业组无人机障碍赛,成为闯入决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最终获得全市第4名的好成绩。“去参加无人机障碍赛FPV专业组比赛时,我就想着让学生去大赛场上开开眼界,涨涨热情。”该校现代教育技术主任任杰告诉记者,参加这一比赛的选手年龄跨度很大,除了隋新这样的小学生,还有来自职业院校和高校的学生。比赛分为排位赛与决赛,在排位赛中单圈速度最快的16名选手入围决赛。

  相比于接受过无人机专业训练的选手,隋新刚在学校跟随指导老师曹嘉程练习了一年半,能够入围决赛对学校来说是个惊喜,全市第4名的最终成绩则完全出乎意料。据任杰介绍,市少年宫无人机集训队已经向隋新抛出了橄榄枝。

  隋新妈妈说,隋新幼儿园的时候就表现出对无人机的兴趣,他们买了类似的玩具,但没有想过给他报相关兴趣班去专门学习,“如果不是学校把隋新选进无人机社团,他也不会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平台,很感谢学校。”隋新妈妈说,孩子接下来想学,他们会全力支持。

  兴趣引领 师生共同学习进步

  科技人才的培养无法一蹴而就,科技的种子也要早早在学生心中播下。随着思维与动手能力的提高,天一二小的学生从四年级开始能够加入科创相关社团。目前,学校设有航空模型社团、3D创意设计社团、机器人社团、机关王社团、无人机社团等8个校级科创品牌社团。现在每天中午11点半左右,信息化办公室就会多一群等待老师回来的学生。“只要学生的班主任允许,中午我们就训练,时间久了便成了习惯。”任杰说。

  “隋新是我在信息技术课上偶然发现的‘潜力股’。他对编程的敏感度极高,能够跟上我的授课思维。”任杰表示,在他的信息技术课上,除了按照课本常规教学外还会有意识地穿插计算机思维,提一些能够反映学生能力的问题,能够解答这些问题的学生如兼具编程的能力和兴趣,任杰便会询问他们是否愿意加入科创类社团。“我从教20年,带了许多届科创社团,有4位学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们没有在外上过类似专业课,但是通过学校社团的悉心培养,在各类赛事上崭露头角。”任杰说,学校各个社团是互通互融的,学生可以接触各个不同的领域挖掘自身兴趣。

  社团是学生的活动平台,也是老师的“进修班”。天一二小科创团队的教师除了来自科学和信息技术两门主要学科,还有来自美术、数学、体育等多学科的老师。他们有这方面的兴趣与爱好,与学生同学习共进步。科创团队组长之一的许星瑜负责指导航模社团,她在幼时曾短暂接触过这一领域。“5年前成为科学老师后,我在完成工作的闲暇时间重新开始钻研航模,学校的这一平台给我充分的机会发挥自身优势。”无人机社团指导老师曹嘉阳是一名美术老师,平时很喜欢运动。“我虽然指导无人机,但没有正式接触过,在接下无人机社团指导老师的任务后才正式开始学习,所以我也是社团的一名学生。”曹嘉阳说。

  科技引领 由内而外让学校与时代同步

  “科技强则国强,学校让对科创领域有所兴趣的师生成立科创团队,就是希望让这股科创的劲拧成一股绳,把科创打造成天一二小的品牌。”该校校长季玲表示,学校刚独立办学不久,短时间内让校园设施和环境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不现实,她希望逐个块面击破,而集中精力做好科创这一件事就是现阶段的目标,也是学校打造智慧校园的重要抓手。“我们可以在内部管理和对外展示的过程中与科技同频共振,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季玲说。

  后期,学校还会在内涵建设之一的课程设置上下功夫,让传统与科技在课堂上实现完美融合。数字美术便是设想之一,在电脑上画国画的方式让季玲感到十分新颖,她希望这一模式能给学生带来全新的课堂体验,让科技带动传统国画散发魅力。季玲表示,学生后期可以自己设计数字书并打印,他们能将自己画的画、写的文章等进行排版,这是学生的学习回报,也是小学阶段成长的见证和最好的留念。

  “如今许多家长在家会严厉禁止孩子用电脑、玩手机,但这些是科技发展的必然产物。学校和家长需要做好引导工作,让这些科技产品助推孩子的成长。”季玲说,学校正筹划为“科创”在网站单独建立资源平台,展示学生的作品与成绩,让家长和社会各界能看到这群在科创领域闪光的孩子。(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