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探索

探索实施“共融共创”党建工作法

混合型社区焕发新面貌

  □ 惠山区钱桥街道晴山蓝城社区党总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抓好,求真务实,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晴山蓝城社区位于锡西门户钱桥街道中心商业区,社区成立于2010年7月,是一个由商品房小区、安置房小区和老新村、老村巷组成的混合型社区,现有居民26364人,社区党总支下设7个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336名。社区成立之初,社情复杂、民情复杂、居民构成复杂,存在工作机制不健全、组织认同程度不高、管理服务简单粗放、党员作用发挥不强、民心不齐等问题。十年来,社区党总支班子以党建惠民、服务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实施“共融共创”党建工作法,努力构建社区党建新格局,凝聚力量推进混合型社区发展。通过多年的运行实践,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居民满意度、幸福感持续提升。

  ■组织融合,创坚强堡垒

  围绕“党建领航、聚力发展”目标,社区党总支致力健全完善组织体系,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有效实现党组织力量由“散”到“聚”的转变。

  聚焦机制创新,建好区域党建联盟。牢固树立“大党委”理念,以社区党总支为中心,积极构建“共驻共建、互联互融”党建联盟,先后与市委党校、职教院校、市镇单位、中铁四局等单位结对,建立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资源共享、党建共融、活动共办、环境共抓、平安共筑、文明共创、弱势群众共扶的常态化共建共管的良好氛围,尤其是以“镇校联姻 共筑先锋堡垒”党建联盟为抓手,与无锡城市学院形成“组织建设互促、党建阵地互用、党员干部互动、科学发展共赢”的一体化共筑格局。目前,社区已与20余家单位进行结对,党建融合服务活动惠及党员、居民10000余人次。

  聚焦资源整合,激发党建群建活力。坚持党建带群建、探索党群联动的工作思路,推动群团组织延伸,开展工青妇、科协等群团组织进小区、进楼宇、进邻里活动。创新突破行政级别、行业地域限制,在驻区服务部门工作人员、社会组织专职社工、热心服务社区的公益带头人中优选代表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作为“网格协理员”。以七彩虹志愿者服务队、红十字博爱送万家、蓝城衣加衣3个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开展医疗义诊、扶危济困、旧衣物回收等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00余次,受益群众上万人次。同时,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目标要求,积极推动成立“红色物业”。

  ■党员融合,创先锋形象

  围绕“引领、破题、聚力”三大着力点,社区党总支建立务实管用的运行机制,“以融促荣”增强党员自豪感,有效实现党员作用发挥由“弱”到“强”的转变。

  联系群众强服务。社区党总支努力构建社区党建“全覆盖”、社区网格“无缝隙”、居民诉求“全响应”、社会服务“零距离”的服务管理体系。以精准服务群众为重点,常态化开展走访联系活动,对走访的居民家庭和驻区单位登记造册,同时通过民主恳谈会、微信群、QQ群、电子信箱、楼栋留言箱等渠道,动态掌握服务需求;针对空巢老人、贫困家庭、残疾人、失业家庭等重点对象,提供助老送服务、助学送爱心、助困送温暖、助就业送岗位服务。近年来,社区党员累计走访居民群众15000余人次,征求意见 80余条,解决问题 60余项,有效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

  攻坚克难强表率。社区党总支注重引领党员在遇到重大项目建设、抗险救灾、突发情况等各种急、难、险工作任务时,干在先、挺在前,争当先锋做表率。2017年遭遇多年不遇洪水灾害时,社区党员自发组成抢险队伍,带领居民群众日夜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有效保障了老新村、老小区居民的出行、生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打乱了每个人生活的节奏。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勇敢地站出来,协助社区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民心融合,创和美家园

  围绕提升居民对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工作导向,社区党总支创新思路,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赢得居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凝心聚力共创和美家园,有效实现社区管理由“混”到“和”的转变。

  居民自治,打造和谐家园。以共建和谐社区为重点,社区党总支搭建“月月谈”议事平台,组织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建立了“三方议事会”。2020年社区将“月月谈”升级为“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组织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职能部门、居民代表等围绕议题积极开展协商议事。近年来已累计召开“多方议事会” 60余次,收集、妥善处理重点问题60余项,较好实现了“小事不出片区,大事不出社区”,赢得了居民信任与好评。

  环境共治,营造美丽家园。绿色、生态、优美、共享的居住环境是民心之所盼,社区党总支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先后组织实施了硬件设施改造、环境卫生整治,背街里弄整治、物业管理市场化运作等一系列工程。在社区党总支的引领下,普通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自发召开座谈会协商,出点子建言献策,关注工程进展,监督施工质量,协调解决工程推进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经过共同努力,近年来,社区先后解决了20多万平方米老新村改造、自来水直供到户、小区停车场紧缺、楼道照明以及4000余户居民天然气改造等一系列问题,整个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居民怨声多、历史矛盾多的几个老新村变化最为明显,如因环境脏乱差、硬件设施“缺胳膊少腿”而被诟病的华润小区,2017年被评为了无锡市老新村改造示范点,每年的小区物业费也百分之百全部收缴到位,成为社区党群干群共建美丽家园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等60余项国家、省市荣誉。在今后工作中,社区党总支将一如既往地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不断丰富“共融共创”党建工作内涵,为党建工作引领美好家园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